壓力大會生病?原來是「鬆綁」了發炎基因

[2019.07.30] 發表

近日,國際期刊《PNAS》上的一項研究找出了原因,來自德國馬克斯川普研究所的團隊的研究發現,由壓力增加導致的基因體甲基化變化,會上調FKBP5基因的表達,進而會增強發炎反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風險。而且,只要抑制FKBP5基因,就能減弱發炎相關反應,也許就能阻斷壓力造成的心血管損傷。

FKBP5基因的去甲基化

導致發炎

FKBP5基因是一個免疫調節因子,會活化一些免疫訊號通路。在衰老、壓力或糖皮質激素的刺激下,基因表達會上調,會加速該基因的去甲基化。也就是說,甲基化是束縛這個基因表達的繩索,在衰老或壓力的作用下,這個繩索鬆開了。而當FKBP5基因的表達上調後,會增強眾多發炎相關基因的表達,這些都大幅增強了細胞的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的增強,會促進血栓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個結論同樣也得到了流行病學證據的支持,研究人員在一項心肌梗塞的研究中發現,有急性心肌梗塞史的人,FKBP5基因甲基化的水平更低。

研究人員正在嘗試抑制基因表達

降低疾病發生率

既然發現了FKBP5的高表達會導致身體發炎,增加致命疾病的發生率,那抑制基因的表達,是否能阻止風險的傳遞呢?

研究人員透過「基因魔剪」Crispr/Cas9技術,敲除了免疫細胞中的FKBP5基因,或者用抑製劑抑制FKBP5蛋白,結果發現免疫細胞對糖皮質激素的響應減弱,而細胞本身的免疫功能卻不受受影響。

這表明,FKBP5基因或許是我們減輕或消除壓力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絕佳靶點。當然,作者也表示,這需要更多體內試驗的驗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