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研發 船舶用氫氣車動力航行

[2019.08.10] 發表

【明報專訊】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以氫動力燃料電池車供電的方式驅動船舶的系統,在大阪市內的河川公開其驗證試航(圖)。相較於在船上裝設儲氫槽,該團隊研發的方法(僅需)其一成的製造成本。

該團隊研發的船隻,長約9.5公尺、重約2.6噸,可供10人搭乘。該船搭載(日本)豐田汽車(製造)的燃料電池車「未來」(Mirai)代替發電機,藉由其產生的電力(做為)驅動該船螺旋槳的機制。時速8公里約可航行13個小時,時速4公里約可航行93小時。

靠氫氣發電運行的船舶,不會排放廢氣,為了有助環保,外界期待能加以實用化。儘管(在船上)安裝新的儲氫槽,將使製造成本達到數億日圓,但若善用氫氣車,經費就能控制在幾千萬日圓。該研究團隊也(以將相關技術)應用在使用這套系統的客輪上為目標。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