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港澳辦稱港現「恐怖主義苗頭」 胡志偉:中央容許警用盡手段鎮壓
葉劉談恐怖主義定義:暴力傷害平民以達政治目的
立會6議員將訪美 泛民:講事實不游說
中大民調示威原因 「不滿警方」超越「撤回修例」
30人移送文錦渡拘留 警稱無房安排會面 大狀斥警阻 被捕者未見律師已錄口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達明:楨釧諵H須表明身分 講出涉干犯罪行

【明報專訊】周日銅鑼灣示威有警員疑扮成示威者拘人,本報記者現場所見,有懷疑「臥底」拘人期間未曾表明警員身分。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喬裝警員一旦要行使警權拘人,便須表明警員身分,而萬一他們喬裝期間參與非法活動,同樣干犯刑事罪,不應獲豁免。

喬裝警膝壓 浴血示威者哭求「唔好撳啦」

本報記者周日晚上約10時在軒尼詩道所見,一名「閒逛」示威者突遭穿黑衣、戴黃頭盔,保護裝備與示威者相似的男子壓倒在地,數名防暴警察同時衝出協助拘捕。黑衣男將示威者雙手鎖在背後,雙膝壓在示威者上半身,致該示威者臉壓地上,動彈不得,另一黑衣男則負責壓示威者雙腿。

被捕示威者口部大量流血,臉部壓在血泊中,其間不斷呻吟哭泣,說「對唔住……我門牙都甩驉v、「我畀你拉鱁捸A唔好撳啦,我求鴽A」。示威者其後被黑衣男扯起站立,並將他帶進防暴警察群內。一眾記者追問黑衣男「係咪阿sir?點解你戴黃色頭盔?你做乜拉佢?阿sir你有無委任證?」黑衣男不回應。

張:倘曾作出暴動行為 刑事罪不應豁免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疑似為警員的黑衣男將男子推倒在地的行為已屬拘捕,認為當喬裝的警員只在現場觀察,便毋須出示委任證,惟當他們要行使警權拘人,便須表明警員身分,向當事人說出警誡辭等。張亦在其fb指出,普通法清楚規定,即使警務人員有合理理由拘捕疑犯,除非當時的實際環境不可行,否則警務人員必須先表露身分,知會該疑犯會拘捕他,並清楚講出懷疑他干犯什麼罪行。

張又表示,在運毒等案件,警方有時會派臥底拘人,惟如行動涉參與非法活動,除非警方事前取得律政司豁免,否則他們亦須立刻中止相關行動,故假如喬裝警員在相關示威活動,曾作出騷亂或暴動行為,同樣干犯刑事罪,不應獲豁免。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認喬裝不同人物 用過期催淚彈 未交代胡椒彈合理射程 不確定女子疑爆眼原因
英專家:站內射彈 非致命變致命
眼中彈女子完成緊急手術 未知康復程度
張達明:楨釧諵H須表明身分 講出涉干犯罪行
鄧炳強:檢視元朗事件處理手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