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稱港現「恐怖主義苗頭」 胡志偉:中央容許警用盡手段鎮壓

[2019.08.13] 發表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圖)昨斥責香港示威者以「極其危險的手段」攻擊警察,更稱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記者會昨不設答問環節,楊僅宣讀聲明約3分鐘便離去。(鄭海龍攝)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昨日與保安局長李家超(左)、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一起召開記者會。張建宗形容香港現時來到十字街口,相當危險,又稱修例已畫上句號,監警會亦已就警員行為有否偏差開展工作,希望大眾給一點時間。(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半個月內,昨第三度舉行記者會談香港情G,新聞發言人楊光以大篇幅肯定香港警方工作,稱讚其表現克制、恪盡職守,又將部分示威者形容為「暴徒」,予以強烈譴責,更以「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形容當下形勢。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認為中央冀轉移視線;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中央冀震懾香港社會及市民,促請政府勿以為能藉鎮壓可消滅香港深層次社會矛盾。

楊光昨甫開場即斥責「極少數暴徒」投擲汽油彈致警察燒傷,是「喪心病狂、不計後果的嚴重犯罪行為」,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及強烈譴責,又對受傷警員表示慰問。他形容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及法治的「中堅力量」,兩個多月來恪盡職守,止暴制亂表現克制,貢獻有目共睹。

楊光斥責香港示威者屢用極危險的工具攻擊警員,「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稱是對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的粗暴踐踏,強調必須依法打擊,「毫不手軟,毫不留情」;港澳辦堅決支持警隊及司法機構果斷執法,「盡快將違法分子繩之於法」。他重申香港已走到重要關頭,「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今次發言中,楊光主力肯定警隊工作及斥責示威者,隻字未提「特區」、「政府」等字眼。今次楊光發言歷時約3分鐘,沒如過去兩次記者會般設答問環節。

張建宗:已到臨界點 政府非以暴對暴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稱,現時香港情G極嚴峻,若暴力持續,多年來幾代人的努力將付諸東流、狻韝@旦,大家別忽視目前情G已到臨界點,一定要重回正軌,重歸平靜,「現來到十字街口是相當危險」。他說政府並非想以暴對暴,而是執法部門需要執法,呼籲社會盡快停止武力,恢復秩序,回歸理性。

毛孟靜批轉移視線 為「警臥底」找理由

對於港澳辦以「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形容當下局勢,毛孟靜認為北京政府是看到香港警隊抵不住輿論,走出來撐警隊,以「恐怖主義苗頭」轉移視線,並給予理由警方混入示威者當中。

胡志偉說,由港澳辦記者會言論趨勢可見,中央逐漸容許警方可用更大武力,欲令香港警隊「解放軍化」,冀藉升級武力震懾、鎮壓香港社會政治矛盾。他稱擔心中央對示威群眾「毫不手軟、毫不留情」的態度,亦代表容許警隊不計後果、用盡所有手段鎮壓。他斥責政府不用政治手段解決問題,特首林鄭月娥、警隊及中央是欲令香港「玉石俱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周日多區爆發衝突,警方於尖沙嘴及銅鑼灣一帶拘捕多名示威者,並移送被捕者至文錦渡新屋嶺拘留中心扣留。有大律師和律師昨向警務處長盧偉... 詳情
水炮車試射 民主派質疑失實造假
【明報專訊】警方購入3部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昨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議員示範,警方以連續水柱模式射向20、30、40米距離,...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六(10日)大埔反修例遊行,演變為多區快閃堵路。警方在尖沙嘴拘捕一名涉襲警空姐,並在港鐵黃埔站拘捕兩名任保安及音響技工的年輕... 詳情
30素人組自由系出戰區會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約30名素人組成平台「自由系」欲參戰,其中10人昨與傳媒茶敘,當中有社工、初創企業老闆等。有製作公司老闆稱... 詳情
葵芳站射催淚彈  港鐵促警顧安全  學者:室內濃度「高好多」  籲大掃除
【明報專訊】警方昨承認前晚曾在港鐵葵芳站內施放一枚催淚彈。港鐵表示,事後清洗站內風扇及抽氣設施等,強調站內通風系統正常運作,將大堂氣體排至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