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獨居的夏萍於2015年在家中跌倒,經此一跌,她沒有再參與電視演出。(資料圖片)
放大
 
夏萍天生一副明星相,年輕的她被指似柯德莉夏萍,她的藝名由此而來。(資料圖片)
放大
 
夏萍於2005年獲「萬千光輝演藝大獎」,表揚她在演藝界的貢獻。(資料圖片)
放大
 
林家棟(左)證實契媽夏萍於本月5日離世。演協會長古天樂(右)稱前輩夏萍的離開是演藝界損失。(資料圖片)
放大
 
夏萍(右)初出道在《小婦人》中演二家姐,跟張瑛演對手戲。(黑白資料圖片)
放大
 
《金粉世家》中夏萍(右)跟白燕。(資料圖片)
放大
 
夏萍(右)與周星馳在電影《九品芝麻官》中演母子。(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傳梁舜燕病重留院 劉少君憂心:一周前知道有事
車婉婉:會為梁舜燕祈禱
被誤會高傲難相處 連詩雅自認怕醜內斂
陳庭欣赴非洲航班取消 丁噹演唱會延期 張信哲來港探朋友:唔覺危險
自封「李十萬」 李嫣獲網民讚幽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資深演員夏萍離世 享年81歲 林家棟:契媽走得安詳

【明報專訊】資深演員夏萍(原名:盧少萍)於8月5日逝世,享年81歲。夏萍入行逾60年,粵語片年代是女主角,參演電影逾200部,其中包括《小婦人》與《金粉世家》等。後期轉戰電視,上世紀80年代加入TVB參與劇集也逾百部,2005年在TVB頒獎禮獲頒「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在熒光幕最後演出是2015年拍攝的《城寨英雄》。夏萍住護老院時曾中風,血壓高又有糖尿病,最終不敵病魔。夏萍被送入醫院,她的家人與契仔林家棟也趕及返港陪伴,安詳離世。其喪禮定於8月19日晚於萬國殯儀館設靈,翌日早上出殯。

娛樂組

夏萍於8月5日逝世,契仔林家棟證實契媽死訊,林家棟說:「契媽是5號在醫院離開,她之前住老人院時,曾中風,加上身體麻麻,血壓高又有糖尿病,醫生說幫她捱多了個幾星期才離開。」他稱夏萍病倒入院時,自己正在內地工作,接到消息便趕返港,又聯絡她的女兒與孫到醫院送別。林家棟說:「契媽經常說想舒舒服服,又擔心走的時候孤獨,今次好彩,我趕得切回來,家人都在,契媽走得好安詳,她的兒子因為在內地工作,稍後會返港出席喪禮。」

下周一設靈 林家棟憶「母子緣」

林家棟透露有關夏萍的喪禮安排,於8月19日(下周一)設靈,因近年她愛聽佛經,故喪禮以佛教儀式進行。問家棟會否以契仔身分帶孝?他稱到時要問師傅,自己是出心,要做的也會做。回憶跟夏萍結「母子緣」,他記得兩人初合作是電視劇《緣來沒法擋》,他很欣賞這位前輩性格爽直,「最難忘是契媽幫我E痕,在古裝街拍《金裝四大才子》,天氣悶熱,好多蚊咬,她的指甲好尖,幫我E痕好舒服,所以我們有兩母子的稱呼」。

古天樂感惋惜 祥仔:對後輩親切

演協會長古天樂為夏萍逝世感惋惜,「夏萍姐是出色演員,前輩的離開是演藝界損失」。演藝人協會聯絡夏萍的家人,身後事的安排有需要可提供協助。黎耀祥(祥仔)得知夏萍姐離世感愕然,他說近年較少見,知道她行動不太方便。夏萍姐給他的印象是性格爽朗、好豁達、大情大性,對後輩好親切,無所不談。早幾年夏萍姐拍很多張乾文監製的劇集,張乾文好照顧她,盡量不讓她走動太多,有時見她開夜班,都會來看她。

兩段婚姻 育有一對子女

夏萍人稱「Apple姐」,經歷兩段婚姻,首任丈夫是演員江一帆,兩人育有一對子女,後來離婚。第二任丈夫張雲是樂師,兩人沒有子女,張雲於1991年逝世,她跟前夫所生的一對子女鮮來往。2015年,獨居的夏萍在家中跌倒超過10小時,最後被發現並送往醫院治療,之後被安排入住養老院,方便有人照顧。

出道擔正女一 演技受讚賞

夏萍曾接受訪問講述入行經過,說是誤打誤撞,當年見報章刊登招聘演員,自己連演員或演戲是什麼也不知道便去報考,她被錄取加入娛樂圈。天生一副明星相,樣子跟荷李活影星柯德莉夏萍相似,故取藝名夏萍。她初出道便成為女主角,走玉女形象,在《小婦人》中演二家姐夢湘,男主角是張瑛,後來演《金枝玉葉》與《金粉世家》等。

之來夏萍加入電視台,演活不少媽媽角色,由慈母到巴辣的也難不倒她。夏萍後期也有參與電影演出,在《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中演周星馳的母親,給觀眾留深刻印象。在《烈火戰車》中她飾演錢嘉樂外婆,憑此片入圍《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她的演技受讚賞,2005年在TVB頒獎禮獲頒「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她說演戲幾十年講過很多對白,領獎時不知道要講什麼,只懂說「多謝,多謝」。

 
 
今日相關新聞
資深演員夏萍離世 享年81歲 林家棟:契媽走得安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