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8成智能門鎖 假指紋一按即開

[2019.08.13] 發表
不少智能門鎖潛有保安風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隨荇a智能家電興起,智能門鎖近年亦逐漸普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費者協會近日測試從網購平台買到的智能門鎖,結果38款門鎖樣本中,竟無一款能通過所有測試。超過8成可用假指紋解鎖,有30款樣本被評價「可靠性差」,安全保障成疑。

據央視報道,檢測結果在周日(11日)公布,所有門鎖樣本共來自28個品牌,價格由790元至3700元人民幣不等。

這次測試共進行7項與安全和可靠性相關的項目,包括智能卡解鎖、指紋解鎖、手機應用程式解鎖、密碼邏輯安全試驗等,當中超過一半樣本3項或以上測試不達標。

此外,市面不少智能門鎖宣稱有「活動生物指紋解鎖技術」,惟測試發現,有14款相關門鎖並不具備此功能,與銷售網頁宣傳的內容不符,涉嫌虛假宣傳欺騙消費者。而且有32款樣本,可以偽造出來的指紋輕易解銷。另24款智能卡鑰匙可被破解複製。

有使用者反映,其住所所用的智能門鎖,使用僅半年左右,大門試過無故自動打開,雖然閉路電視並未拍到有人試圖爆竊,但「這讓我們一家很不安」。

消費者協會建議,市民最好選購帶有半導體指紋識別技術的智能門鎖產品,安全性較光電式指紋門鎖高。若選擇用數字密碼解鎖的智能門鎖產品,最好具有虛位密碼(在正確密碼前後可隨意輸入數字),使用過程中設多位密碼。此外,在使用指紋解鎖功能時,需注意指紋解鎖位置上是否有異物,需要定期擦拭,防此指紋殘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表示,目前,該區共有無人機企業30餘家,涵蓋無人機技術研發、生產製造、飛行培訓、監管應用等,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延安市吳起縣一樓盤上周六(10日)被指舉行開賣儀式搞慶祝活動時,封路霸佔主要幹道表演。當地民眾怒斥該活動是佔用公共資源搞營銷... 詳情
重慶市全市普通話普及率達81%,不過市民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少說普通話。 重慶市為進一步提升市民素質,改善營商環境,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展... 詳情
154市同步銷11萬支非法槍械
公安部昨日組織全國公安機關在154個城市,銷狴h年以來收繳和群眾上繳的10.7萬支非法槍支及一大批炸藥、雷管等爆炸品。本次集中統一銷珙※坁... 詳情
綁飛機抗颱風
8月11日,今年第9號颱風「利奇馬」一路北上,過境揚州。為應對此次颱風影響,揚州泰州國際機場多管齊下積極應對颱風「利奇馬」,圖為機場人員風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