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輪談判結束 塔利班與美未達撤軍協議

[2019.08.13] 發表
阿富汗總統加尼(中)11日在總統府發表講話,指阿富汗的未來由自身決定,而不是外人。(美聯社)

【明報專訊】阿富汗塔利班昨日表示,當天結束與美國代表第八輪談判,雙方沒有就美國撤軍等議題達成協議。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12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對話「漫長而有益」,雙方決定與各自領導人商議下一步行動。

對話結束後,美方官員沒有立即回應媒體提問。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11日說,工作正艱難推進,以便達成一份持久而光榮的和平協議,建立對其他國家不構成威脅的阿富汗主權(國家)。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11日質疑對話,說阿富汗的未來由自身決定,而不是外人。

路透社報道,塔利班與美方去年以來舉行多輪對話,為雙方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承諾不支持恐怖主義等議題達成協議帶來希望。

美國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繼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美方認定庇護「蓋達」組織的塔利班政權,但阿富汗局勢持續動盪。塔利班如今控制阿富汗將近一半國土,美國政府不得不選擇與塔利班談判。

塔利班認為阿富汗政府是美國扶植的「傀儡」,拒絕與政府直接對話。阿富汗內部和平會議7月初在多哈舉行,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阿富汗其他派別的60多名代表以個人身分參加。

更多國際要聞
日韓貿易摩擦升級。韓國周一(12日)宣布將日本剔出其白名單,最快將於9月生效。韓國強調是改善出口管制的例行做法,但廣被認為是針對日本日前將韓... 詳情
朝黑客網攻助籌資金發展核計劃
【綜合報道】聯合國指,朝鮮涉嫌透過向多個國家發動網絡攻擊,籌集非法資金。 聯合國專家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朝鮮涉嫌向17個國家發動最少35... 詳情
挪威真清寺槍案疑犯提堂  神色自若不時微笑
【明報專訊】挪威清真寺槍擊案槍手提堂。21歲的槍手曼斯海于斯出庭時雙眼瘀黑(圖),面部及頸部有傷痕,但他神色自若,還不時微笑。 他的代... 詳情
島國力撐 與印尼澳洲打對台
太平洋島國論壇今起召開,除了氣候變化外,爭取脫離印尼獨立的西巴布亞(West Papua)亦成焦點。在太平洋島國尤其是瓦努阿圖、所羅門群島支... 詳情
位處新幾內亞島西陲的西巴布亞(West Papua)與巴布亞省原屬同一個省,2003年分為兩個半自治省。當地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包括世界最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