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組織周一在Twitter貼文,呼籲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的領袖關注西巴布亞的情G並採取行動。(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俄承認火箭引擎爆炸涉微型核能
危地馬拉大選 保守派勝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島國力撐 與印尼澳洲打對台
太平洋島國論壇召開 西巴布亞爭獨立

太平洋島國論壇今起召開,除了氣候變化外,爭取脫離印尼獨立的西巴布亞(West Papua)亦成焦點。在太平洋島國尤其是瓦努阿圖、所羅門群島支持下,西巴布亞議題獲列入論壇議程,西巴布亞獨立運動流亡領袖文達(下圖)將以瓦努阿圖政府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希望為明年推動聯合國決議造勢。以「對話伙伴」名義出席論壇的印尼表明不滿,聲言拒絕外國干預內政。由於澳洲支持印尼對西巴布亞的主權,料此議題跟氣候變化議題一樣,令澳洲跟太平洋島國對立。

流亡領袖推聯國重審「入印」公投

西巴布亞獨立運動代表包括流亡領袖文達(Benny Wenda),將以瓦努阿圖政府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論壇自2000年不時把西巴布亞問題列入議程,敦促印尼以對話和平化解中央政府與分離組織之間的分歧。上月論壇外長會議雖有澳洲大力反對,但瓦努阿圖依然成功令西巴布亞議題再納入論壇議程。島國外長紛表關注該區土著人權受侵犯。他們還擬設定死線,促印尼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探訪西巴布亞地區,及於2020年下屆論壇峰會前提交報告。

西巴布亞代表將會本周末抵達。文達在《衛報》周一刊出的訪問表示,希望促使論壇今年就西巴布亞發出類似去年的聲明,甚至是更強硬的聲明。文達目前正在推動聯合國明年通過決議,重新審核1969年將西巴布亞劃入印尼管治的具爭議公投。他形容,西巴布亞議題像癌細胞一樣,存留在太平洋人民心中,但經常被澳洲和新西蘭漠視。他說:「澳洲在區內負有重大責任。」文達2002年取得英國政府庇護,2013年4月在牛津市設立了獨立運動總署,遙距領導由3大分離組織組成的「西巴布亞聯合解放運動」。

以「對話伙伴」名義出席論壇的印尼表明不快,警告這將構成干預別國內政的先例。佐科政府發言人說:「巴布亞與西巴布亞省的發展純粹印尼內政。其他國家、組織及人士一概無權過問。我們堅決反對以任何方式干預印尼內政。」澳洲強調承認印尼擁有巴布亞省份的主權,並表示不時向印尼當局提出包括巴布亞的人權關注。

印尼:反對干預內政

西巴布亞主要信奉基督教,半數人口跟瓦努阿圖、斐濟等西太平洋島國一樣,為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住民自1960年代起便爭取獨立,數十年來分離主義游擊隊跟政府軍警的衝突。人權組織一直指印尼當局以打擊武裝分離分子活動為由,任意逮捕和法外殺戮,不少爭取獨立人士遭酷刑、被殺或失蹤。國際特赦去年7月報告形容,巴布亞地區的人權狀G如「黑洞」,其調查發現2010年至2018年間至少有95宗非法殺戮。西巴布亞恩杜加縣首長周一便促政府軍撤出,指去年12月以來跟游擊隊的戰鬥加劇,迫使4.5萬居民外逃。

印尼政府箝制當地資訊,限制外國記者採訪。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亨施克(Rebecca Henschke)2018年2月在Twitter發帖文表示當地兒童「極度營養不良」,但只獲「即食麵、超甜的汽水和餅乾」接濟,便被捕然後逐出巴布亞。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新西蘭廣播公司)

 
 
今日相關新聞
島國力撐 與印尼澳洲打對台
擁第一大金礦 人民長窮困
水中兒童接機 盼喚關注氣候變化威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