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紀錄片《少年問道》是目前唯一公開表態參加金馬獎的大陸電影。圖為4名參加拍攝的道教學院學生合影。(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疆「再教育營」白皮書:用關愛從源頭反恐
北戴河會議共識 定性香港顏色革命
廣西外海今軍演 時機敏感近越南
最大天文裝置SKA滬備建區域數據中心
深圳開售華為5G 千台現貨秒售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陸片《少年問道》拒退金馬惹論戰
網紅道長批北京白雲觀沒「割席」

【明報專訊】國家電影局日前宣布,暫停中國電影與人員參加台灣今年的第56屆金馬獎後,有電影公司發新聞稿表示,大陸紀錄片《少年問道》堅持報名金馬獎,更宣稱該片是唯一一個參展的內地影片。事件也引起了宗教界人士的論戰,有「網紅道長」批評北京白雲觀沒有與電影切割,還揭發白雲觀有道長過往發表過「希望台灣解放大陸」的言論。

「唯一參展內地片」

電影局未見備案

中時電子報引述電影公司的新聞稿稱,《少年問道》是由大陸女導演朱昱執導、掌鏡,記錄中國道教學院的4名青年道士李寧、王理一、任崇誠及姚上硯,效法道士「全真邱祖」的慈悲大愛,以徒步乞行方式自北京白雲觀花15天走到山東棲霞太虛宮的過程。對於《少年問道》執意參加金馬獎,大陸官方仍未表態。不過本報記者查詢國家電影局網站,未能搜到關於朱昱導演的備案資料,翻閱該局自2017年1月至今年6月85批次計、逾360部紀錄影片的備案信息,也未見《少年問道》的相關資料。這意味茩Y非有關備案信息被刪除,就是該片以其他名稱備案,或並未向廣電總局送審並得到拍攝許可。

台灣《自由時報》早前引述朱昱稱,不忘初衷,堅持參加,「除非金馬不讓我去」。

該片曾在北京白雲觀拍攝,片中4名道士曾在白雲觀外持「少年問道 真功真行」紅色布幅合影,並從這堸_步。對此,西安長安區政協委員身分的「網紅道士」梁興揚15日起在微博發表多篇文章,質疑白雲觀至今未與該片劃清界線,「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沒有一點覺悟,根本就沒有把國家認同和國家法律放在心堙v,「國旗升在了道觀,卻沒有在他們心中升起」。北京白雲觀管委會委員、道長陳理真當日也在微博反駁,如果紀錄片拍攝是從白雲觀出發,就認為是白雲觀拍的;那麼從北京出發,是不是就是北京市拍的。

白雲觀道長否認參與拍片

隨後,梁興揚又公開多張陳理真過去在網上的留言截圖,舉報其曾說台灣保留傳統中國文化較佳、「希望台灣解放大陸」等言論。要求道教協會及中國國家宗教局、統戰部對北京白雲觀住持李信軍及陳理真的「反動言論」進行徹查。白雲觀和陳理真暫未有回應。

搜狐網2017年曾刊文稱梁興揚與白雲觀早有恩怨。2015年5月,梁興揚因文章受到網民追捧而成為網紅,白雲觀則指其為假道士。同年白雲觀利用中國道教協會在觀內開會的機會,由道協開具「關於轉發梁興揚網絡不當言論信件」的紅頭文件,此後,梁與白雲觀不時在網上發生罵戰。

 
 
今日相關新聞
陸片《少年問道》拒退金馬惹論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