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格陵蘭議會2013年通過廢除開採鈾等放射性物質的禁令,進一步向澳洲及中國等投資者開放其龐大的礦物市場,惹來民眾聚集格陵蘭首府努克抗議。(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研究:戶外散步與吸煙一樣有害
批文在寅無恥 朝鮮再試射導彈
以色列轉念准入境 美議員改變心意取消探親
特朗普推文:與庫克晚餐 蘋果將在美砸錢投資
默克爾將晤約翰遜 德方:仍盼英有序脫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買地擴國界近絕[ 商業租借成另類領土

現行國際法中,國家合法取得領土的主要方式包括割讓土地(包括買地)、佔領無主之地,以自然或人工方式如填海等增加土地,由有主權爭議的土地居民投票決定歸屬等。

過去不少國家向別國購買領土,例如美國於19世紀分別向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及墨西哥等國購買路易斯安那、佛羅里達、加州、內華達、猶他、亞里桑那、新墨西哥及阿拉斯加等州份。

不過同類交易現今幾乎絕[,取而代之的是商業機構大量購買土地營運。例如中國國企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於2012年斥資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租用阿根廷80萬畝土地,用於栽種作物供應中國市場。韓國大宇集團亦在2009年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租用320萬畝農地99年,生產玉米及棕櫚油,有關土地佔當地可耕地近半。雖然這些合作計劃無影響國界,但屢被質疑佔用土地的國家變相建立「海外領土」,有損國家主權。

經濟學家倡「特設城市」助發展

近年,買賣土地主權再被重提。例如有德國政客2010年提出,在金融海嘯後飽受債務困擾的希臘應賣島抵債。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羅默(Paul Romer)提出特設城市(charter city)的概念,期望以類似香港的租借領土建立自由經濟區的模式,推動落後地區發展,加拿大已於2012年與洪都拉斯合作試驗其可行性。此外,因氣候變化危機恐被淹沒的低窪國家,如馬爾代夫等亦曾公開商討是否可能購買別國土地「遷國」。

不過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教授布勒歇爾(Joseph Blocher)稱,雖然現今商業土地與物業買賣普遍,但涉及領土主權的交易則往往招來反彈。《外交政策》分析員基廷(Joshua Keating)指出,藉由土地交易解決主權爭議雖似是可行出路,但如何算公平交易恐再掀爭議,問題不易循經濟解決。(外交政策/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擬購格陵蘭 政客斥荒謬
買地擴國界近絕[ 商業租借成另類領土
暖化融冰易採資源 中美爭染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