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長春河堤現缺口 疏散6000人
酒駕撞死人 告同事沒照顧
全國平台累計歸集370億條信用信息 7月256萬人次遭限買機票
23年前殺人 兇手出家藏身小廟落網
衛星千里眼200秒北京拍到上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公司搶註商標圖利 網紅真名被佔惹議

【明報專訊】隨茠韘~來內地推進營商管理改革,商標申請手續愈來愈簡便,費用也愈來愈低。但此提升營商環境的便民政策卻遭不法分子利用。國家知識產權局日前印發文件,稱將重點整治「黑代理」和「代理非正常申請」等不法行為。多個互聯網平台也在近日集中表示,已組建專業法律團隊為自媒體創作者提供商標維權支援。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濟之聲》報道,自媒體內容創作者「敬漢卿」近日公開了自己被惡意搶註商標的經歷。他稱一家名為「鏡湖區知橋電子產品銷售部」的公司在8月初發來律師函,指其在多個內容平台上使用『敬漢卿』之名,已經侵犯到該公司所註冊商標的專用權,需要及時整改,否則會委託律師發函至各大平台,查封『敬漢卿』相關帳號」。然而自媒體「敬漢卿」所被指為侵權的商標,是該自媒體創作者的真實姓名。

敬漢卿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及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中國商標網上查詢發現,這家名叫「鏡湖區知橋電子產品銷售部」的公司,成立於2017年,主營電子產品批發和零售,卻申請了100多件商標且橫跨10多個類別,而申請的商標基本上都是自媒體的名字。

專家:知識產權公司幕後操控

有化名「大漠」的資深反詐騙人士稱,這個灰色產業鏈的前端就是一個皮包公司,幕後是相對較大的知識產權公司。大漠說,搶註一個商標成本不到1000元人民幣,但轉手賣給原作者,能賣上萬元甚至數十萬元。而有的皮包公司甚至可以在短時間內搶註900多個商標,其規模遠超世界五百強。

報道指出,10多年前有關部門取消了商標代理機構的行政審批,今年7月1日起一批新的降費舉措也從開始實施。但這些「簡政放權」的政策利好被惡意搶註商標的不法分子鑽漏洞,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長宋建華亦曾承認,「以轉讓牟利為目的的囤積註冊行為大量出現,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

京知識產權委會籲盡早申請免奔波

知識產權局近日下發文件,重點整治「黑代理」和「代理非正常申請」;西瓜視頻、嗶哩嗶哩等多個網絡平台也已組建法律專業團隊為旗下自媒體提供維權支援。不過,北京知識產權法研究會競爭法專委會副秘書長劉楠表示,盡早申請商標註冊,要比為遭搶註商標奔波,會節省大量時間和資金成本。

 
 
今日相關新聞
公司搶註商標圖利 網紅真名被佔惹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