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開鐵幕促兩德統一 匈牙利今拒難民惹議

[2019.08.19] 發表
在1989年的「泛歐野餐」運動期間,匈牙利曾短暫開放邊境,讓東德難民逃難。(網上圖片)

30年前東歐變天其一重大成果,是東西德統一,這場巨變的導火線發生於匈牙利。1989年8月19日,亦即30年前的今天,數百名東德民眾趁在匈牙利肖普朗(Sopron)附近舉行的「泛歐野餐」逃往西方,打開「鐵幕」缺口,最終促成柏林圍牆3個月後倒下和兩德翌年統一。東德出身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天會到肖普朗出席紀念儀式,她前日向匈牙利當年幫助表達感激。諷刺的是,昔日借道予東德民眾投奔自由的匈牙利,如今卻因力拒中東難民過境或逗留而備受爭議。

「泛歐野餐」源於匈牙利撤銷跟奧地利邊界的監控圍籬。布達佩斯1989年5月2日宣布此舉,到6月27日,奧匈兩國外長在肖普朗附近一處邊境門戶主持割斷邊境圍籬的象徵儀式。其後西歐陣營的「國際泛歐聯盟」跟匈牙利反對派「民主論壇」合作,推動在該處「野餐」,在兩國政府默許下短暫開放邊境3小時,實際製造機會讓東德人投奔西方。

當日約有數百東德人出走,標誌「鐵幕」穿洞,引發更多人仿效。匈牙利同年9月11日正式開放邊境後,更有逾6萬東德人逃走。東德高官11月9日一時口誤,宣布「即時」取消外遊限制,引發民眾衝往拆?柏林圍牆,翌年兩德完成統一。

匈共政府末代總理內梅特(Miklos Nemeth)最近接受法新社訪問,承認事態發展之快出人意表。他憶述指1989年政治局曾商量3方案:圍籬現代化、以現代科技重建、拆除並完全改變邊境監控。他支持第三個方案,既是顧慮重建成本,及不欲妨礙維也納和布達佩斯聯合申辦世博會,更想間接削弱老舊保守勢力幫助改革派。

不過,有1956年「十月事件」蘇聯鎮壓的前車之鑑,內梅特先向莫斯科探口風。他1989年3月獲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接見,對方指這純屬匈國內政,更稱只要自己一日在位,都不會重演鎮壓一幕。內梅特放心去馬,到5月正式公布決定時,「2/3圍籬早已消失,但莫斯科仍沒反應」。他指東德領導人昂納克曾要求莫斯科介入,但他知道戈爾巴喬夫不會出手。

諷刺的是,當年玉成東德難民出逃的匈牙利,如今卻堅拒收留中東移民,昔日學運領袖歐爾班,現在變成頑抗默克爾施壓的反移民民粹主義總理。當年有份組織泛歐野餐的納吉(Laszlo Nagy),現在成為歐爾班的青民盟黨友,他向《金融時報》稱,支持政府在南部邊境興建圍籬阻止中東難民湧入,強調冷戰奧匈圍籬跟它不同,「這(奧匈圍籬)與我們為敵,囚禁了我們45年,另一邊(南部圍籬)則在保護我們」。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極右集會 左翼反法西斯組織打對台6傷
美國俄勒岡州城市波特蘭上周六(17日)有極右組織舉行「終結本土恐怖主義」集會,其間與到場抗議的左翼「反法西斯行動」(Antifa)成員發生零... 詳情
印屬克什米爾上周六多處發生示威,抗議印度本月5日剝奪查謨—克什米爾自治權。路透社引述兩名官員稱,最大城市斯利那加上周六晚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數... 詳情
ISIS人肉彈血洗婚禮63死
美國跟塔利班談判近尾聲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一個婚禮上周六(17日)晚遭人肉彈襲擊,阿富汗內政部表示暫時最少有63人死亡、182人受傷。...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引述英國政府內部評估文件顯示,無協議脫歐會令英國面臨糧食、藥物和燃油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大塞車,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亦出... 詳情
特朗普欲買格陵蘭島 丹麥表態不出售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昨天接受媒體訪問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有意買下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Greenland),但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