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人肉彈血洗婚禮63死
阿富汗塔利班與美談判近尾聲 局勢添亂

[2019.08.19] 發表
阿富汗喀布爾一場婚禮前天遭ISIS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逾60人死亡。爆炸威力強大,婚禮大堂現場天花板嚴重受損。(法新社)
一名男子昨日痛哭,哀悼在喀布爾婚禮炸彈襲擊中喪生的兄弟。(路透社)

美國跟塔利班談判近尾聲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一個婚禮上周六(17日)晚遭人肉彈襲擊,阿富汗內政部表示暫時最少有63人死亡、182人受傷。阿富汗總統斥之為「野蠻襲擊」。這宗爆炸案是美國出兵阿富汗18年來死傷最嚴重的襲擊之一,「伊斯蘭國」(ISIS)認責。塔利班領袖一名兄弟上周五在巴基斯坦遇襲亡,連串襲擊顯示阿富汗局勢仍然不穩。

什葉派聚居地 最少182傷

發生爆炸的婚禮會堂所在是什葉派聚居地,阿富汗什葉派社區過往經常被包括塔利班在內的遜尼派武裝組織襲擊。爆炸在前晚10時40分發生,當時禮堂相信有超過1000人,傷者不少是婦孺。

目擊者穆罕默德(Mohammad Farhag)向法新社表示,事發時,他聽到男性賓客區爆炸巨響,之後20分鐘,大堂濃煙密佈,哭喊聲四起,「男性賓客區差不多所有人不是死便是傷」。

新郎及新娘在爆炸中生還。新郎向當地傳媒憶述,下午還在接受笑容滿面的賓客祝賀,數小時後卻見證他們的屍體被抬走。他說,襲擊令快樂瞬間變成哀痛,「我的家人及新娘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新娘不停暈倒」。他又說「我失去我的兄弟、朋友、親戚。我今生不會再見到快樂了」。

新郎倖存:今生不再快樂

阿富汗襲擊雖不時發生,但今次死傷令全國震驚。阿富汗行政首長(相當於總理)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Twitter說:「這次令人髮指及殘忍的襲擊是反人類罪行。」

阿富汗婚禮保安一般較鬆懈,往往成襲擊目標。上月12日,阿富汗東部省份楠格哈爾省一個婚禮遭人肉彈襲擊,最少6人死亡,「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

塔利班領袖兄弟上周遭炸死

今次襲擊正值美國跟塔利班的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塔利班昨否認涉事並譴責襲擊。外界預期雙方將達成協議,美國將撤走1.4萬軍隊,塔利班則承諾不再包庇聖戰分子。不過,不少論者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急於達成協議、自阿富汗撤軍,可能令阿富汗重陷內戰。

今次襲擊亦顯示,阿富汗並未穩定。塔利班仍繼續向阿富汗保安部隊等發動襲擊,相信旨在增加談判籌碼。本月7日,喀布爾一間警局外炸彈爆炸,造成14死、150傷,塔利班認責。與此同時,不同勢力亦在崛起。塔利班領袖阿洪扎達(Hibatullah Akhundzada)一名兄弟上周五在巴基斯坦一家清真寺被炸死,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BBC引述阿富汗情報消息,指阿洪扎達原定會到清真寺,懷疑他才是暗殺目標。 (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引述英國政府內部評估文件顯示,無協議脫歐會令英國面臨糧食、藥物和燃油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大塞車,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亦出... 詳情
特朗普欲買格陵蘭島 丹麥表態不出售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昨天接受媒體訪問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有意買下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Greenland),但屬... 詳情
美國特朗普政府不甩北京強烈反對,推動對台灣的80億美元新型F-16戰機軍售案,昨日特朗普證實,已經批准售台F-16戰機,並指這筆交易價值80... 詳情
無力挽披索劣勢 阿根廷財長請辭
阿根廷正處於金融經濟危機之際,財長杜霍夫內(Nicolas Dujovne,圖)上周六(17日)宣布辭職,他在辭呈中表示,鑑於當前形勢,阿根... 詳情
不滿食物遲遲未到 巴黎餐廳食客開槍打死侍應
法國巴黎東面市郊大努瓦西鎮(Noisy le Grand)一間餐廳上周五(16日)晚發生命案,據報一名顧客疑因不滿食物遲遲未到,開槍打死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