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退化翁誤殺囚20月 官稱悲劇 還押多時即獲釋 被告抱拳道謝

[2019.08.20] 發表
廣源h兩年前誤殺案,退休保安員黎萬生昨日被判囚。圖為他案發後不適送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患有腦退化的症79歲老翁,兩年前在沙田廣源h公園聽收音機的聲浪太大,惹來另一名73歲老翁不滿而起爭執動手,腦退化老翁拾起地上的生果刀,刺了對方3刀致死。他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誤殺罪,法官昨日判刑時表示,此案屬一齣悲劇,被告案發時患有腦退化症,又非今次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決定判囚20個月,扣除被告事發後被還押的21個月,老翁即時獲釋。在犯人欄內的被告得悉後即時面露笑容,並雙手抱拳向法官道謝。

外孫女照顧患病兩老

被告黎萬生(現79歲)原被控謀殺罪,後來獲控方同意下承認一項誤殺罪。辯方求情時指出,被告沒犯罪紀錄,與69歲妻子及外孫女同住。暫委法官司徒冕一度關注外孫女是否有能力照顧兩老,並傳召外孫女出庭問話。外孫女透露,她的母親只是被告的繼女,她的父親早已身亡,母親亦離開她,故自中一起便與兩老同住;婆婆曾患子宮頸癌,被告患腦退化,若她外出上班,兩老便會獨留在家。法官問她有否打算向社署尋求協助,她回應稱暫時未有,有需要時會求助。

司徒法官指出此案屬悲劇,事主潘國民(終年73歲)的血液酒精濃度顯示,他當時有喝酒,因不滿被告的收音機聲浪而持刀與對方爭吵。案發時被告患有退腦化症,影響其認知和判斷能力,故他刺向事主的第一刀屬自衛,另外兩刀受病症影響而造成,考慮到被告亦非事件的始作俑者,故判處他入獄20個月。

聲浪起爭執 官稱被告非始作俑者

案發於前年11月22日的沙田廣源h一公園,房屋署職員看見事主手持刀狀物件,與被告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其間二人雙雙跌倒花槽中。職員分開兩人後,發現被告手持4吋長生果刀;事主下腹大量出血,送院後因左肺遭刺中致大量出血及呼吸困難死亡。被告頸部有紅印,嘴巴有流血。被告在警誡下稱,他在地上撿起事主的刀,並用刀刺向事主3次。

【案件編號:HCCC404/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涉Daytona失表偷龍轉鳳 警員控盜竊開審
【明報專訊】當值警員在警署接到市值42.5萬元的勞力士失表後,懷疑偷龍轉鳳,先把真表放進腰包,再將劣質仿冒表以假亂真呈交證物室,直至失主致電...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內地男女去年6月帶荂u假寶石」來港到灣仔會展參加珠寶展,女方在展場內一日內偷取3件總值143萬港元的珠寶,並把部分珠寶交給男... 詳情
向保安借4萬 警長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月入逾4萬元的警長聲稱因工作壓力染賭癮,臨近退休變本加厲,去年初以急用錢、「交稅」等藉口,向警方辦公大樓外判保安員借貸共4萬元,... 詳情
科大推創業基金 5年注資5000萬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最難捱是前期已有技術、正待產品開發的時間,未有收入又要有資金營運。香港科技大學籌備一年,近日推出「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 詳情
【明報專訊】智能燈柱的出現,令香港社會意識到面對科技要有說「不」的空間,而類似這些「拒絕科技」的例子,其實俯拾皆是。 新款智能身分證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