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創業基金 5年注資5000萬

[2019.08.20] 發表
政府預期本港經濟有下行風險,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吳恩柏(中)說,在這個時間推出創業基金不見得是壞事,認為在社會變動之時會有更多機會。圖左和右分別為科大技術轉移中心主管(創業投資及支援)袁子能及主任羅偉能。(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最難捱是前期已有技術、正待產品開發的時間,未有收入又要有資金營運。香港科技大學籌備一年,近日推出「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E-Fund)」,料5年內注資5000萬元,投資由科大成員創辦、具備創新技術或創新商業模式的初創企業,支持其研發、業務及市場拓展,每個項目最多可獲200萬元,料最快年底公布首批項目。

科大成員須持10%股份 最多獲200萬

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吳恩柏說,初創企業的第一筆投資資金最難拿到,他期望藉成立創業基金,可讓校方成為科大初創公司的助力,令創新項目在離開校園、進入市場的「最後一哩路」上得到幫助。

科大未來5年會向創業基金注資5000萬元,亦接受支持創業與創科的捐款投入基金。獲投資的初創公司須有最少10%股份由科大成員,包括學生、校友、教職員持有,成立不多於5年,在港註冊及營運,處於天使輪、種子輪、Pre-A輪;而具備創新技術或創新商業模式的公司會獲優先考慮,最高可獲投資金額200萬元。

吳恩柏說,創業基金主要有兩個投資模式:領投及跟投。若物色到處於前期、具發展潛質的公司遇上融資困難,科大會主動領投;另亦會與合資格的伙伴共同投資,伙伴可以是風投機構、私募基金、企業投資基金、家族基金等,須有投資初創企業的經驗,對投資項目與科大有一致的目標、有足夠資金等。吳恩柏透露,現已邀請約10個投資伙伴加入,包括政府「創科創投基金」中的6個投資伙伴。

邀10伙伴加入共同投資

有投資目標後,項目會經由吳恩柏帶領的投資小組委員會審批,委員會另有3名評審,由大學的專家出任。成功投資後,大學原則上會持股5年,並根據初創企業發展而退出,回收到的資金將繼續用於創業基金,支持其他項目。

對於政府稱香港經濟出現下行風險,科大卻在這時推出創業基金,吳恩柏認為不是壞事,更相信在社會變動之時,會產生更多機會,他期望科大成員花心力貢獻香港的未來,而科大則會繼續以不同資金平台支持。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智能燈柱的出現,令香港社會意識到面對科技要有說「不」的空間,而類似這些「拒絕科技」的例子,其實俯拾皆是。 新款智能身分證推... 詳情
【明報專訊】29歲公司行政管理人員涉於2014至16年串謀母親男友及其他人,替10名內地人申請英國簽證時,在網上呈交虛假文件,更跟蹤母親男友... 詳情
柴灣斜路新巴追撞新巴兩傷
【明報專訊】柴灣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一輛新巴在柴灣道「長命斜」上落客期間,尾隨另一輛新巴疑收掣不及失控剷上行人路,一名剛下車六旬漢走避時跌... 詳情
【明報專訊】山頂前日揭發爆竊案。保安於加列山道嘉麗園發現有人形[可疑遂報警,警方到場調查發現其中一幢獨立屋玻璃門被撬開及有搜掠痕[,損失有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