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2018年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近10年來新低。
放大
 

其他新聞
謊稱協助領養 湖南福利院員工騙百萬
桃園少女遭生母繼父囚禁3年
陸2漁船越界 海巡署查扣19人
漆黃色偽裝計程車攬客 車主遭重罰10萬元
飯盒現小蝸牛 店家說是「有機」無農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去年結婚率創10年新低
網民:不結婚是因為「窮」?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數據顯示,從全國範圍來看,2018年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近10年來新低。婚姻話題再次引起網民熱烈討論,這個話題在昨日下午已經衝上微博話題榜第9位,相關閱讀量達5.5億,討論數目達6.5萬。

數據顯示,從不同省份的差異來看,經濟愈發達地區的結婚率愈低,2018年全國結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為倒數第二,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的結婚率也偏低。《人民日報》海外版的19日(周一)的報道指,許多年輕人表示,不結婚是因為「窮」。一個「窮」字帶茪@種戲謔,但其背後卻蘊含著更為複雜的社會因素。一方面,有時過高的物質標準讓年輕人對婚姻望而卻步。相關調查顯示,結婚需要越來越高的物質條件,是導致晚婚或者不敢結婚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對於許多「單身貴族」來說,害怕「婚後復貧」、「失去自由」是其選擇不進入婚姻關係的一個重要原因。不少女性表示不結婚的原因是女性獨立了,沒有必要依附於婚姻和男性而生存。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建新分析稱:「早婚早育、多子多福、傳宗接代的傳統婚育觀念已經成為歷史。個人主義的婚育觀正在取代舊有的家族主義婚育觀。」

在昨日(19日)下午,「我國結婚率創近10年新低」這個話題已經衝上微博話題榜第9位,相關閱讀量達5.5億,討論數目達6.5萬。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去年結婚率創10年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