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安全指數排名瀉11位 數碼安全大跌

[2019.08.30] 發表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昨發表《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本港在60個城市中排名第20位,較2017年下跌11位,「數碼安全」的排名跌幅最顯著,由第5位跌至22。有專家認為本港數碼安全有不少需改善之處,包括私隱資料網上外泄的罰則太低、發展智慧城市及5G過程中亦有不少保安問題尚待解決。

最安全首3位為東京、新加坡、大阪

《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從數碼、健康、基建、個人安全方面,分析全球60個城市的安全指數。今年首3位與2017年相同,依次為日本東京、新加坡及日本大阪,以100分為滿分,分數分別為92分、91.5分及90.9分。本港今年排20位,整體得分為83.7,較2017年排名第9位(86.22分),下跌11位。

港全球排20 「個人安全」排名升

本港除了「個人安全」的排名由2017年第7位升至今年第3位,其餘3個範疇排名均下跌,以「數碼安全」排名跌幅最大,由第5位(85.77分)跌至22位(78.8分),23至25位分別是台北、中東的阿布扎比及迪拜;「健康安全」排名由2017年的24位跌至27位;「基建安全」排名也由第7位,跌至第18位(見表)。

根據報告,數碼安全評分會考慮該城市私隱政策、市民對數碼威脅的意識、科技水平、本地惡意軟體風險、受病毒感染的電腦比率等。

方保僑:外泄個人資料罰則過低過時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本港數碼安全方面有不少需改善的地方,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私隱資料網上外泄的罰則過低及不合時;相比下,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的罰則很高。歐盟去年新實施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一經定罪,罰款可達企業全球年度總營業額4%。方舉例指出,去年國泰航空940萬名乘客個人資料外泄一事,也反映部分本地企業網絡保安技術欠佳。

方保僑表示,本港正發展智慧城市及5G網絡,當中牽涉不少保安問題,然而處理步伐慢,很多問題仍待解決。他認為「無進步就已是退步」,促請政府改變發展思維。

更多港聞
城隧公路3車串燒釀9傷 落斜直插貨車尾 巴士司機亡
【明報專訊】城門隧道公路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開往烏溪沙的九巴在近大圍出口的大直路落斜時,車頭直插前方的貨車車尾,貨車亦撞向前方的泥頭車,造成... 詳情
【明報專訊】疑患精神分裂的26歲女子聲稱因水晶首飾店男東主年老、肥胖矮小和外貌不佳,去年4月在西九龍中心用鏹水淋向對方,並認為對方傷勢未夠嚴... 詳情
指改控罪為繞檢控時效 泄題案蕭源申擱置聆訊
【明報專訊】時任現代教育中文科「補習天王」蕭源等4人,涉嫌以手機披露中學文憑試保密資料,原被控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等3罪。終審法院今年就「不誠實...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長聯同警隊下屬及另外3名親友,2007至2011年馬季期間,非法收受外圍足球及賽馬賭注,並使用各人的銀行戶口洗黑錢逾1億元... 詳情
連儂隧道被潑糞 美孚連儂牆打架拘3人
【明報專訊】美孚「連儂牆」前晚有人爭執,警員到場拘捕3人,其中有人以索帶綑綁他人,涉非法禁錮被捕;另大埔「連儂隧道」昨遭人淋糞,義工到場清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