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四中全會 治國現代化首列議程
時間表早定 明年「初步實現」

[2019.08.31] 發表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於10月召開,主要議程為「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中共史上首個以「國家治理」為主題的中全會。圖為2014年十八屆四中全會閉幕舉手表決。(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開會,決定今年10月在京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為「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這是中共史上首個以「國家治理」為主題的中全會,但有關講法早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已提出,實現這一目標也有時間表,而近期當局提及這一概念多涉及去年啟動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同時與「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結合。

「國家治理現代化」2013年提出

新華社報道,昨日的政治局會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特點包括「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

會議認為,現時必須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研究,堅持改革創新,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工夫,繼續艱苦奮鬥、開拓前進,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十八屆三中列「深化改革總目標」

自1990年代以來,中共的四中全會一般聚焦黨建或改革,今次的主題亦與兩者有關。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就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設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制定時間表,「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完成本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時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2014年撰文稱,這意味要在2020年「初步實現」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2017年的十九大報告則列明,這一目標「基本實現」和「實現」的時間分別是2035年和2050年。

2014年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的兩句話是一個整體,「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又說「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習曾稱需結合

「加強黨長期執政能力」

去年3月中共中央發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有關改革要「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上月初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而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需要「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當局昨拒絕給延長《華爾街日報》記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工作簽證。王春翰是新加坡人,2014年起任駐北京記者,其簽證昨日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以涉嫌違反聯合國制裁向朝鮮運送石油,制裁兩名台灣人、三間台灣和香港公司和一艘運油船。 美國財政部發聲明公布,台灣... 詳情
不收拾保「原貌」 浴巾准帶走
【明報專訊】湖北省恩施市一間酒店日前以起拍價8800元(人民幣,下同),競拍香港明星莫文蔚曾住過的花園套房出租一晚,聲稱「餘溫尚存餘香尚在」... 詳情
鄭州IKEA開業1小時湧8萬人
【明報專訊】美國Costco首間分店日前上海開業,人潮逼爆整間超級市場。相似的景象再次出現在河南鄭州。周四(29日),華中地區首間宜家家居(... 詳情
藉婚戀騙近億元 150犯從柬埔寨押回國
【明報專訊】中國與柬埔寨執法部門近年多次展開聯合行動,成功摧毀多個犯罪組織。重慶警方繼今年6月赴柬國搗破一個特大跨國電訊詐騙組織、將73名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