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漢遭羈押逾11年判無罪 涉案警刑訊逼供被訴

[2019.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河北唐山市男子廖海軍被指涉及遷西縣20年前2名兒童遇害兼棄屍井內,因此被警方拘捕並羈押4105天,並於去年8月獲法院宣判無罪。廖多年來堅持追究辦案人員的責任,直到周四(29日)接獲冀東地區人民檢察院通知,涉案警員張寶祥因涉刑訊逼供被起訴。

據了解,廖海軍於去年9月10日,向唐山市緊察委員會遞交刑事冤錯案件司法工作人員追責控告書,指控包括原遷西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張寶祥在內的辦案人員,涉嫌故意傷害罪。

廖海軍稱,在其被羈押期間,他與父親廖友等人遭到刑訊逼供,其父在辦案人員控制後翌日即被送到醫院搶救,診斷顯示為「創傷中毒性休克、廣泛軟組織損傷、代謝性酸中毒、急性腎功能衰竭」,按照醫院開具的醫療結果,其父的損傷程度構成重傷。

廖海軍認為,涉事辦案人員存在嚴重的刑訊逼供行為,根據受害人關於涉事辦案人員、地點及手段的陳述,相互印證,且有醫院的傷情、病歷及市檢察院的核查結論佐證,應追究偵查人員的刑事責任。

目前,除了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國家賠償決定書,廖針對其父遭刑訊逼供問題對公安機關提出國家賠償申請,請求縣公安局賠償295萬元人民幣的賠償仍待回覆。

另對於檢方審查起訴張寶祥,廖海軍認為這是對已故父親的一種慰藉,「收到這個告知書在我的意料之內,說明案件進展往前走了一步」;另其代表律師指出,如經檢察機關審查,認為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符合起訴條件,下一步就會向法院提起公訴,並認為該案符合起訴條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鑑於香港連月來的社會動盪,公安部出入境部門在本周起開始向在港工作學習及內地赴港旅遊或公幹居民發出安全提示,本報記者前日(29日)... 詳情
曾宣稱研發水當燃油引擎 汽車集團被申請破產
【明報專訊】河南《南陽日報》5月份曾在頭版報道稱,由「青年汽車」集團製造、可供車輛使用的「水氫引擎」已組裝完成,聲稱「車載水可以實時製取氫氣... 詳情
故宮旅遊區黑車為患 執法部門集中打擊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近期整治周邊的違法亂象,周四(29日)在東華門小廣場上集中銷毀一批非法運營的三輪車、摩的(電單車的士)。暑假期間,這些黑...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清遠市陽山縣法院審結一宗傳播淫穢物品案,案中3名被告涉在管理QQ群中,放任447名群組成員傳播色情影片、照片,構成傳播淫穢物... 詳情
太陽花學運 馬英九控殺人未遂
【明報專訊】台灣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示威者佔領立法院近一個月,其間曾試圖佔領行政院遭驅離。23人其後控告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