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警方校區捉違規司機
7歲童無安全座椅 家長罰250

[2019.09.04] 發表
莊德利講話。(明報記者攝)
警察查處交通違例車輛。(明報記者攝)
孩子們接受媒體採訪。(明報記者攝)
家長們送孩子上學。(明報記者攝)
約克區警隊亦加強取違例司機,保障學童過路安全。(警方圖片)

【明報專訊】周二(3日)開學日,多倫多警方加強對學校區的交通治理。

在多市士嘉堡區Oakridge公立小學﹐家長陸續送孩子上學﹐其中一些駕車家長由於違反交通法規被警方發出告票。

一名現場值勤警察說:「我剛才截停的一輛紅色汽車問題是﹐坐在汽車後座的7歲兒童沒有安全座椅(booster seat)。根據有關法律﹐7歲及以下兒童乘車時必須坐在安全座椅內﹐違犯此規定的兒童監護人將受到處罰。按規定﹐我給這名兒童家長開了250元告票。我發現許多家長對這個規定不清楚﹐認為孩子足夠大﹐不需要乘坐安全座椅﹐這是錯誤的﹐存在很大安全問題。」

這名值勤警察還說:「超速駕駛是學校區內最常見的交通違法行為﹐許多司機駛入學校區內沒有減速的概念﹐不注意限速標誌﹐造成超速。還有一個問題是﹐許多司機在學校區內隨便亂停車接送孩子﹐這也不符合規定。學校區內都劃定了一個孩子接送區域﹐司機應駛入這個區域內始停車讓孩子上下車。對於這一違例行為﹐目前不處罰﹐只是口頭警告。」

Oakridge公立小學校門前﹐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詳細闡述了市府如何全面開展交通安全行動﹐保護中小學生交通安全。

莊德利表示,數據顯示了今年12月引入雷達攝影機,打擊超速駕駛司機的重要性。

他表示,在推出雷達攝影機前都需要進行測試,在怡陶碧谷的Renforth Dr.,工作人員試行裝上雷達攝影機,發現一周內在車速限制在每小時40公里的街道上,竟有司機以時速202公里行駛,一周內單在這條街道上發現超速駕駛司機有2500名。

他又說:「沒有什麼比孩子的安全更重要﹐從今天開始﹐全市所有中小學生將返校上堂﹐交通路況更加繁忙﹐在此我向市民發出如下信息﹕首先提醒司機要減速慢行﹐無論是駛入學校和社區﹐還是接近交通路口、行人通行區﹐務必降低你的車速﹐特別是駛入學校區時﹐要有更多注意﹐觀察周圍情況﹐留意交通標誌﹐千萬不要超速。其次提醒行人和騎單車者﹐任何時候都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亂穿馬路﹐注意觀察道路交通狀況。無論是駕車司機﹐還是行人騎單車者﹐大家都要互相關照﹐遵守交通規則﹐只有這樣才能避免交通事故發生。」

莊德利還說:「市府開展的『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Vision Zero Road Safety Plan)﹐旨在減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降低交通事故中人員受傷和死亡率﹐使包括我們孩子在內的所有道路使用者更加安全。」

他續說:「在這個計劃下﹐市府已設立了136處『學校安全區』(school zone)﹐到今年底我們將再設立60處『學校安全區』﹐最終實現所有中小學校周邊都設立交通安全區的目標。」

他還表示:「除了設立學校交通安全區外﹐年底前市府還將在全市25個選區內每個選區安裝2個即總共50個移動式自動測速裝置(Automated Speed Enforcement﹐ASE,即雷達攝影機)。ASE主要安裝在學校周邊和社區內﹐實現在沒有警察在場情況下﹐打擊超速駕駛交通違法行為。目前市府已遞交申請到省府﹐等候批准。」

他最後表示:「我們在本市一些交通繁忙地點安裝的雷達攝影機統計發現﹐超速駕駛現象非常普及。我理解改變不良駕駛習慣非常困難﹐我再次提醒大家﹐一旦手握方向盤﹐一定要減速慢行﹐集中注意力﹐不要分心﹐遵守交通標誌﹐確保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多市北面的約克區警隊亦在學生開學後,周二全力取締校區內的違例司機。

約克區警方早晨在學生回校上課前,於新市Ford Wilson Blvd.取締一名為人母親的違例司機。

警方稱,該名母親當時為替子女趕校巴,無視在行人過路線停車,並在行人過路線前,等得不耐下,加油超越前面的一部停下來的車,差點撞到一名幫助學童過路的交通督導員。

警方即時截停這名違例女司機,向她發出不小心駕駛的告票,罰款是490元,並要扣6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