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憂郝爾彬極左 比硬脫歐可怕

[2019.09.04] 發表

提前大選的可能令英國未來再添變數,工黨黨魁郝爾彬表明已準備應戰,有信心帶領工黨勝出。郝爾彬的極左立場一直惹爭議,部分留歐派擔心他不能團結在野黨派力抗約翰遜,商界亦憂郝爾彬上台推行國有化,比「硬脫歐」更可怕。

郝爾彬周一(2日)發表演說,大談工黨的政策,被視為就提前大選的宣傳攻勢。雖然他指出,工黨的優先事項是通過阻止首相約翰遜強推硬脫歐的法案,會和其他政黨合作,但他亦聲言已做好準備,如大選提前到來「會很高興」,又向支持者稱「我們會獲勝」。

雖然工黨影子內閣成員紛稱,提前大選與避免無協議脫歐可並行,但多名工黨元老質疑郝爾彬熱中提前大選的立場。前首相貝理雅周一促請避免在英國脫歐問題解決前,跌入提前舉行大選的陷阱,並警告民調反映工黨在大選不大可能勝出。

工黨影子政府已就未來施政規劃藍圖。其中影子財相麥祖恩(John McDonnell)早前公布經濟計劃,包括每年規模達490億鎊(4600億港元)的全新稅務及公共開支計劃,舉債2500億鎊(約2.3萬億港元)注資國家投資銀行,將鐵路、水務、郵政、電力等相關公共服務國有化,強制大型公司將10%股份轉移予僱員,徹底改革租戶權利,提升最高工資等。

影子政府亦正研究4天工作周、管理層薪酬上限、全民基本收入等措施,並將摒棄貝理雅循戴卓爾主義將工會邊緣化的政策,包括放寬工會罷工的規限,將僱員保障延伸至所有勞動人口等。另外,藉由大量印鈔為基建提供資金、暫被擱置的「人民量化寬鬆措施」亦可能死灰復燃。

現時不少工黨具影響力的核心成員來自左翼托派組織,而郝爾彬曾表明支持由獨裁者馬杜羅領導的委內瑞拉政府續存,惹外界注目。不少郝爾彬支持者認為,如他上台落實有關措施,可望扭轉對社會頂層有利、無助年輕人與低下階層的經濟現狀,但或令深受影響的商界等界別人心惶惶。

有商界游說人員向《金融時報》稱,商界不時談論郝爾彬政府與無協議脫歐兩者哪一項更令人憂慮,「如今普遍答案是郝爾彬更可怕」。英國製造業組織Make UK前主席斯科勒(Terry Scuoler)亦形容郝爾彬帶領工黨執政的未來「儼如噩夢」。(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龜速颶風蹂躪巴哈馬
被稱為「怪獸」的大西洋颶風多利安周一幾乎在巴哈馬上空原地踏步,每小時移動約1.6公里,政府形容似乎已造成「史無前例」的破壞,最少5人死亡,紅... 詳情
「星鏈」衛星陣成太空威脅
歐洲太空總署(ESA)周一(2日)首次重新設定旗下衛星位置,原因是其軌道會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 詳情
美國周一稱已跟阿富汗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美國將在135天內,將5400美軍撤出阿富汗,並關閉5個基地。不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個住宅區周一... 詳情
日韓紛爭迭起。韓國駐日大使館首次收到叫韓國人滾蛋的子彈恐嚇信,反映日本「厭韓」情緒隨韓日糾紛而高漲。另外,日本有刊物發表題為「我們不需要韓國... 詳情
11小時記招  韓司法部長提名人反駁指控
韓國具爭議的司法部長提名人曹國(圖)周一下午3時半起至周二凌晨2時16分,以長達11小時的馬拉松式記者會,否認他本人及其家人種種以權謀私嫌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