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警辦案擬蒐集族裔數據
能否助減種族偏見仍存爭議

[2019.09.07] 發表
多市警方新政,允許警方追蹤警員某些人族裔。圖為警察總部。(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為了避免被人批評有「種族偏見(歧視)」(Racial Profiling (Prejudice)),警方在進行罪案統計的時候,都避免記錄疑犯的種族背景。但多市警政委員會目前正在討論的一項新政策,將允許警方追蹤並報告警方遭遇的某些人員的族裔,而這樣一項政策將會是歷史性的。

政策草案將在本月19日的警政委員會會議上討論,旨在提高透明度和問責制。如果政策得以通過,那最早從明年開始就可以開始實施。不過這項政策在得到不少人支持的同時,也受到不少的批評。

來自多倫多Rexdale社區的民權活動家百利(Paul Bailey)表示,「這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我們社區30年來一直在尋求基於種族的分類數據。」

該政策草案遵循了安省人權委員會(OHRC)2018年關於種族和警務的全面中期報告的重要建議。該報告發現,在多倫多,一名黑人被警察開槍打死的可能性幾乎是白人的20倍。

人權委員會首席專員Renu Mandhane說。新政策將使該市與多個美國警察部隊在基於種族的數據收集方面保持一致,包括紐約、波士頓和洛杉磯。

在具體實施方面,多倫多警隊將建立收集、分析和公開報告的程序,不過在推出的第一階段,僅關注使用武力報告。

該程序最初將基於警員對某人種族的觀察結論,同時逐步增加與警察遭遇人士的的自我描述。

最終,警委會希望搜集到多倫多警方在所有截停、搜身和市民互動的數據,這些互動包括武力使用、控罪、逮捕。

百利回憶起在他成長過程中多次被警察攔截的經歷,而這些互動的終身影響是真實存在的。他說,如果說這些經歷僅僅是發生在多倫多黑人社區成員的軼事,「我們往往不相信。」

「它開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你是如何繼續生活的。直到我去城市的其他地方,我才明白城市其他地方的人們,其他社區,並沒有和年輕的黑人一樣的遭遇。」

雖然他支持使用基於種族的數據,但百利質疑多倫多警方將如何使用和宣傳這些信息,他強調需要更多的警察培訓以確保警隊的責任。

長期以來研究種族數據影響的研究員,多倫多大學犯罪學和社會法律研究中心的教授沃特利(Scot Wortley)也質疑,如果有警官誤報種族的相關數據,會不會被紀律處分。如果沒有處分,就會限制數據在減少種族主義方面的作用。

沃特利對2018年人權委員會的報告進行了數據分析。該報告稱,黑人人口僅佔多倫多總人口的8.8%,但在特別調查組(SIU)的調查中佔比嚴重過多。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