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國產極地郵輪交付美企

[2019.09.08] 發表
「GREG MORTIMER」號郵輪命名交付儀式。 (網上圖片)

由招商局工業集團建造的中國第一艘國產極地探險郵輪,6日在江蘇海門舉行命名交付儀式。這是中國造船史上一次重大突破,開闢了「郵輪中國製造」的先河,也為中國由造船大國邁向造船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次交付的「1號郵輪」是招商工業與美國SunStone公司簽訂建造7+3艘極地探險郵輪合同的首製船,去年3月16日在招商工業海門基地開工建造。該郵輪船長104.4米、型寬18.4米,設計吃水5.1米、船舶總噸8,035噸、最高航速16.3節,設有135個艙室,可承載254人。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崔軍指出,雖然中國和日本、韓國在傳統船舶製造上已經超過歐美,但是郵輪製造基本上還是由歐洲壟斷。

為此,《中國製造2025》明確將大型郵輪設計建造作為中國高技術船舶發展的重要方向。

將開啟南極首航之旅

在一年半的建造周期內,招商工業的技術團隊攻克了薄板焊接變形、安全返港、振動噪聲控制、複雜協同作業等一百多項技術難題,順利下水、試航,比合同工期提前兩個月交付。

招商工業總經理胡賢甫表示,該郵輪具有系統複雜、符合極地航行高要求等特點。作為服務於特定市場、高端乘客的小型極地郵輪,其單位空間的結構及系統更複雜,對設計與施工的要求也更高。

該郵輪滿足世界最嚴苛的安全返港、美國公共衛生署、美國海岸警衛隊等相關規範以及極地規則要求,其先進性、獨特性在全球範圍內均處於領先地位。

在當天的命名交付儀式上,船東方SunStone公司將該郵正式命名為「GREG MORTIMER(格雷格.莫蒂默)」。

據悉,SunStone公司已將該郵輪承租給澳洲極地探險公司Aurora Expeditions,入籍巴哈馬,郵輪交付後將開啟為期12天的南極首航之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四川內江市威遠縣周日(8日)早上6時42分發生黎克特制5.4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資中縣在早上6時36... 詳情
殲-10C擊珧遜謜藅y 鎖定發射導彈僅30秒
內地媒體披露,解放軍南部戰區一架主力戰機殲-10C近日升空,發射霹靂10空對空導彈擊落來歷不明的超高空動力偵察氣球。澳門軍事專家黃東表示,以... 詳情
中國丙肝患者達890萬人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插]WHO)近日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全球以中國的丙型肝炎問題最為嚴重,患病人口佔890萬人,佔全國人口0.6%。當中每年... 詳情
王全璋兒上學4天再失學
【明報專訊】中國709大搜捕維權律師王全璋因「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在山東臨沂監獄服刑。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上周五(6日)在社交網站表示,在警方施... 詳情
模仿網片自製爆谷 少女遭燒傷後不治
【明報專訊】日前,山東棗莊兩名女孩周哲和小雨在家中模仿網紅短片教學,用鋁罐自製爆谷,期間不慎點燃高濃度酒精引發爆炸。其中周哲全身燒傷面積達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