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安達:港鐵回應慢 理據難服眾

[2019.09.11] 發表

【明報專訊】8.31警察衝入太子站武力執法惹質疑,坊間謠言不絕。港鐵如今公開部分閉路電視截圖,拒公開片段,且站內3部閉路電視損牷A意味或難還原真相。有專家認為港鐵回應太慢,不公開片段的理據也未能服眾。有學者分析,公開片段牽涉警隊執法等情G,形容港鐵在混亂及敏感政局下「綁手綁腳」。

指偕警開記招「自找麻煩」

曾任政府新聞統籌專員的何安達認為港鐵回應太慢,愈遲愈難闢謠。他說公眾質疑警方在站內執法用武問題及港鐵有否為警方或其他部門隱瞞事實,但港鐵卻與警方等部門一同開記招,「有少少自找麻煩」,「不應與被質疑的部門開記招」。

何安達認為事件涉公眾利益,港鐵的解釋不足以說服公眾為何不能公開片段,認為港鐵未來應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清楚解釋不公開片段的法律理據。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處理公關危機應第一時間公開資訊及澄清事件,免謠言發酵,但形容今次屬「非一般公關事件」。他分析稱,港鐵處理事件有困難,在敏感及混亂的政局下,且閉路電視片段牽涉多個部門,包括意味會披露警方使用武力情G,可能會引起相關部門不滿,「已非佢(港鐵)一個可決定」,因而「綁手綁腳」。

蔡子強:交片非港鐵可決定

警隊在反修例示威的執法屢受質疑,以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8.11尖沙嘴警署外女子爆眼受傷及8.31事件引發的不滿最強烈,成為化解警民仇恨的三大心結。有8.31目擊者明言,若港鐵不公開片段,永遠無法釋除對警察濫用武力的質疑,也不能化解警民仇恨。蔡子強認為,警隊要重建印象需時很長,「不要以為一年半載便可以,將會是一個世代的問題」,料比昔日警隊走出貪污形象更長。他分析港澳辦明言本港要「止暴制亂」,但警方強硬執法手段惹社會反感,「製造更多衝突及新仇恨」,引發社區更多示威。他亦相信即使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未必能解決目前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回應「網開一面」 林鄭:違法一定追究 民調:65%反對只撤回 特首評分微升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圖)上周三(4日)接受其中一項,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意研究所跟進民意效應,民...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在電台稱,「確認」有一些年輕女子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前回應稱,此乃羅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昨日復會,將排期處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將於下周二(17日)舉辦聽證會,內... 詳情
黃之鋒晤德外長 倡德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周一晚上抵達德國柏林,展開訪問德、美行程,他昨與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會面,形容對方對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周一(9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及擔任監察顧問的美心集團創辦人長女伍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