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2019.09.11] 發表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阿瑪(順治帝)6歲已登基了。別叫人小覷你年輕。

記者:年少的你曾經受制於四大輔臣,後來如何掌權親政?

康熙:(眼神飄遠)朕年幼登基,故有四大輔臣,當中鰲拜為三朝元老,武功高強,對先帝們忠心耿耿,可惜專權自重,竟敢喊朕「康熙小兒」!16歲那年,朕召他進宮,聯同一眾訓練已久的侍衛圍攻他,最終軟禁了他。

記者:(見對方戾氣漸重,轉移話題)不如說些高興事,你已成為中國史上在位最長的皇帝,足足61年!

康熙:(淡然)還好,聽說現代的英女王已在位67年。

記者:(猶豫)為什麼皇子會爭儲?

康熙:(臉帶陰霾)朕與早逝的皇后恩愛,故立我們的親兒胤礽為太子,但他好冷淡!朕生病時,他無動於中;十八阿哥生病,他滿不在乎,朕便廢了他。後來雖有大臣推舉其他阿哥,朕仍想保住胤礽,但他竟然說「豈有做40年的太子」,我很心寒,他巴不得我早死。

記者:(膽戰心驚)那你打算傳位「于四子(雍正)」或「十四子」呢?

康熙:若想保一命,退下吧。

記者:(嘆氣)古今都一樣,戴頭盔、穿熒光背心都沒用。

■清初三情聖

順治帝:曾立兩任皇后,但非情投意合,直至遇上真愛董鄂妃,可惜對方早逝,順治極度傷心,後感染天花,24歲駕崩。

納蘭性德:清朝第一詞人,髮妻猝逝,他縱續弦納妾,仍像自己的詞作所言,「心字已成灰」。

吳三桂:原為晚明將領,後引清兵入關擊潰農民軍首領李自成,原因眾說紛紜,一說為李自成擄走父親及愛妾陳圓圓,故報私仇。

■滿清阿哥的456:

-須學習4種外語:漢語、蒙古語、滿語,以及後來的英語

-每年只有5天假期

-通常6歲開始上學

文:蔡康琪

插畫:公孫蔣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News feed:Chief Executive
【明報專訊】HO Iat-seng (賀一誠), the former president of Macao's Legislative A...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visually 3. cutlery [Smarties' Power Englis... 詳情
Comic:Fact-check
【明報專訊】Pat received a message, telling her that she could get a good de... 詳情
Celebrity:Tom Holland
【明報專訊】.Tom Holland .Age: 23 .Nationality: British From stag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