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程式食品快遞員可否組工會 勞工廳研訊

[2019.09.11] 發表
圖為品快遞Foodora服務快遞員。(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勞工廳周二(10日)就多倫多食品快遞Foodora服務的快遞員能否組織工會舉行聆訊。如果成功﹐他們將成為加拿大第一個手機程式下工作的人們組成的工會。

今年8月﹐為這間食品快遞工作的快遞員﹐就成立工會舉行了投票。但是投票結果目前尚未公開。因為首先需要安省勞工廳確定﹐他們是否有權力成立工會。

勞工廳研判的是﹐這些快遞員作為短期合約工﹐能否組成工會。

加拿大郵遞工人工會(CUPW)主席辛普森(Jan Simpson)說:「我們認為F的快遞員是在獨立合約下工作。Foodora公司是隱在手機程式背後運作。他們仍有權聘請、開除﹐或對快遞員進行紀律處分﹐他們每天給快遞員派工作。」

她希望勞工廳最終批准公開之前的投票結果。「我們過往為獨立合約模式下的員工贏過成立工會的權利﹐我們計劃今次也能幫助Foodora的快遞員取得勝利。」

快遞員完成每單食物預定可獲4.5元﹐每公里的里程費是1元﹐外加小費。公司稱﹐這些錢加起來﹐快遞員的時薪可達21元。

公司表示﹐如果快遞員去了密度較低的地區﹐他們會給補償。如果等候時間過長﹐也有補貼。如果受傷誤工﹐會有醫療保險和補助。補助可達原來薪金的85%。

不過﹐為Foodora公司工作已經3年的奧斯特思(Ivan Ostos)說﹐雖然公司稱快遞員的工作有彈性。但實際主要還是由公司控制。「他們說你能挑選工作時間﹐但現實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開工時間。」

此外﹐按照公司的說法﹐時薪是21元﹐但還需要扣除各種開支。比如﹐「我騎單車﹐需要自備。還有手機和數據﹐以及各種修理的費用。」勞工廳可以件出不同的決定。如果他們認為快遞員有組成工會的權利﹐而之前的投票結果也是支持組織工會﹐那麼集體合約的談判就會開始。

不過﹐勞工廳也可決定快遞員不夠組織工會的資格,那麼原來的投票結果就不會公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