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藥勿自亂停 當心小腹鼓如山

[2019.09.19] 發表

攝護腺肥大症造成的排尿功能障礙是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

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和尿道交接處,

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增加排尿阻力使得解尿困難。

聯合醫院柯明中主任指出,

在急症室類似這樣的場景——

攝護腺肥大合併阻塞的案例並不少見,輕則飽受漲尿、導尿之苦;

嚴重時則可能影響膀胱、腎臟功能留下後遺症,

究其原因常和病人未按時服藥或突發其他疾病吃藥不慎有關。

因吃感冒藥而自行停掉攝護腺藥

導致膀胱鼓如山

一位身體挺硬朗的80歲男性,唯一的毛病攝護腺肥大在規則服藥下,解尿狀況也還順暢,直到幾天前一場感冒,因為鼻塞流鼻水嚴重,所以治療鼻塞流鼻水症狀的藥份量也較重,於是就自行把攝護腺藥物停了。第一天還好,只覺得小便比較用力、速度變慢;第二天就覺得解尿很吃力,斷斷續續、滴滴答答,一晚起來尿了7、8次;到第三天中午是ㄧ滴尿都尿不出來,病人被送到急診室時表情痛苦,小腹鼓得像座小山,導尿出來將近1000cc。

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 使排尿順暢

柯明中主任說明,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開始解尿時的等尿感、尿徑細小、尿流速度變慢中斷、餘尿感、急尿頻尿、夜晚睡覺時尿量不多卻要起來小便很多次。有些藥物雖可使腺體產生某種程度縮小,但通常仍需服用一種「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的藥來放鬆腺體內的平滑肌,以減少尿道壓迫使排尿順暢,腺體增生是結構性的變化,除非手術切掉它,否則它就是堵在那裡,因此症狀嚴重時若不手術治療就需規則服藥,突然停藥解尿就會不順,甚至尿不出來。

治療鼻炎藥物、止瀉藥及酒精

都會影響排尿功能

柯明中主任提醒,除了未規則服藥外,有些藥物的不慎使用也會影響排尿順暢,甚至尿不出來,臨床上較常遇到的是感冒藥的不慎使用,因其中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成份常含有甲型交感神經促進劑,會造成膀胱出口及攝護腺內的平滑肌收縮而使膀胱出口被收縮的更緊,更增排尿阻力;止瀉藥的不當使用也會造成排尿困難及尿滯留,因其抗乙醯膽鹼的成份會抑制膀胱排尿肌肉收縮功能,使膀胱排空力量降低;酒精除了會抑制膀胱排尿功能外,也降低大腦對漲尿的感覺,所以飲酒過量也會增加攝護腺患者產生尿滯留的風險。

避免隨意停藥或增減藥物劑量

柯明中主任最後提醒,現今醫藥發達,攝護腺肥大患者,除了手術外有很多治療選擇,藥物的療效不難達到解尿順暢,只是民眾仍需有正確用藥觀念,並與醫師配合,偶有突發疾病最好尋求醫師協助,避開藥物禁忌方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