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中醫

[2019.09.23] 發表
阿膠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中醫藥條例》規定,「作中醫執業」或「以中醫方式行醫」是指以傳統中醫藥學為基礎,診斷、治療、預防或紓緩任何疾病症狀、開出中藥材或中成藥的處方、調節人體機能狀態。目前只有註冊中醫及表列中醫才可在香港合法執業。

阿膠威脅驢群生存

阿膠(圖)由驢皮熬製而成,內地宮廷劇中,後宮妃嬪常以阿膠補血養身,把它炒熱成「補血聖藥」。英國非牟利組織「驢庇護所」(The Donkey Sanctuary)2018年撰文指出,為了滿足製作阿膠的需求,中國每年從非洲、南美及其他亞洲國家進口約220萬塊驢皮。英國廣播公司(BBC)2017年10月報道,中國對阿膠的巨大需求,威脅全球驢子的生存。該報道指出,驢子在非洲是重要的交通和務農工具,驢價上升令不少居民的驢子被偷,影響貧窮家庭的生活及生計。

中成藥規管存漏洞

根據《中醫藥條例》定義,中成藥為純粹由中藥作為有效成分並有治療或保健用途的產品。申訴專員公署2018年12月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出部分保健食品含有非中藥成分,而非「純粹」含中藥,不受上述條例規管。公署認為,規管存在漏洞,有生產商於須註冊的中成藥中加入非中藥成分,令產品變成非「純粹」含中藥,便可繞過條例,威脅市民健康。

將軍澳建首間中醫醫院

政府將於將軍澳興建全港首間中醫醫院,設政府資助及私營自資服務,由衛生署監管,料2020年底確定負責營運的非牟利機構,2024年底啟用。

2018年《施政報告》表示已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促進中醫藥的應用研究、專科發展、知識互通和跨市場合作等,並協助本港中藥商生產及註冊中成藥。

枇杷膏熱爆紐約

2018年2月美國流感大爆發,《華盛頓郵報》報道,港人熟知的川貝枇杷膏被紐約市民捧為「治咳神藥」,不少華人商店存貨遭搶購一空。在亞馬遜網店,枇杷膏售價一度被炒至30美元(約234港元)一瓶。

教大社會學講座教授、香港研究學院聯席總監趙永佳及中大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施德安同年5月於《明報》撰文,指出從美國搶購香港出品的枇杷膏熱潮可見,在全球對補充醫療的龐大需求下,香港的中醫藥具有一定優勢。二人解釋,相比內地,香港擁有較完善法治制度、對中成藥監管相對嚴謹等,本港中醫藥對歐美具吸引力。

■延伸概念

傳統(tradition)

醫療資源(medical resource)

補充醫療(complementary medicine)

中成藥(proprietary Chinese medicine)

[通通識 第595期]

更多教育
伽利略「教」畫畫?
【明報專訊】■考考你 猜猜這幅畫作如何創作! 學懂科學原理,不用手拿畫筆也可「畫」出不同款式的畫,就讓二年級的麥籽朗(Tyler... 詳情
STEAM x 足[:鐘擺與旋轉
【明報專訊】Tyler早前參加PMQ「Yes! Kids Can 敢創教育節」的〈藝術×物理——旋轉畫和鐘擺畫〉工作坊,完成了多幅作品,有趣... 詳情
新聞解碼:綠在區區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署發起「綠在區區」計劃,以設計有趣新穎的回收設施推動減廢,讓綠色生活扎根社區。要完善一個環保回收網絡,除了硬件,人的參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一樽果汁33元,一樽汽水25元 [常識學堂 第154期] 詳情
偵探M.A.D. 朋友仔罵我
【明報專訊】■選擇題 如果你是Dotcom,聽見朋友的指摘,你會: A. 委屈地哭了 B. 與他們絕交 C. 反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