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了什麼:冷飯熱量少過熱飯?

[2019.09.23] 發表
材料:白飯 紫菜 壽司醋 醃蘿蔔 蟹柳
1 將一湯匙壽司醋加進白飯,拌開
2 白飯平鋪在紫菜上,放上蟹柳及醃蘿蔔條
3 輕輕捲起來,一邊卷一邊壓緊
4 將壽司卷切成一件件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沒食慾吃下一大碗白飯,動手做壽司也是好主意!

據說壽司的熱量比一般熱騰騰的白飯少,難道是因為壽司的飯比較「冷」,所以熱量才少嗎?

■材料

白飯 紫菜 壽司醋 醃蘿蔔 蟹柳

■步驟

1 將一湯匙壽司醋加進白飯,拌開

2 白飯平鋪在紫菜上,放上蟹柳及醃蘿蔔條

3 輕輕捲起來,一邊卷一邊壓緊

4 將壽司卷切成一件件

■食物科學拆解

傳聞用來做壽司的白飯因為較冷,所以熱量比正常白飯少,是真的嗎?其實兩者熱量是相同的,不過壽司「吃」進體內的熱量的確較熱白飯少。

白飯由精製的稻米製成,當中含有澱粉(starch),即一種葡萄糖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轉化成能量,但吸收過多又沒有消耗掉的話,就會慢慢積聚儲成脂肪。

■小腸能否分解關鍵

當白飯冷卻後,當中的澱粉——抗性澱粉含量會增多,這物質會減慢人體吸收熱量呢!為何這麼神奇?原來人體主要通過小腸來吸收熱量,但抗性澱粉卻無法被小腸酵素分解,因此較難被吸收消化。不過冷飯與熱飯的熱量吸收差異究竟有多大,就暫時未有數據了。

■溫馨提示

雖然冷飯含有較高的抗性澱粉,但千萬不要直接吃冰箱的「冷」飯啊!根據食物環境壎芵p的食物衛生守則,未經翻熱的食品容易藏有金黃葡萄球菌,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可能會肚子痛和腹瀉呢!

●壽司餡料要切成條狀或小塊,不要鋪太滿,這樣才容易捲起

●如想壽司色彩繽紛,可選數款不同顏色的餡料,如綠色的青瓜、啡色的吞拿魚等等

文:大海、V 

圖:V

[常識學堂 第15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