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不禁手槍 強調安全存放更重要

[2019.09.23] 發表
自由黨候選人布萊爾為該黨的禁槍計劃解畫。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自由黨宣布的禁槍設想﹐人們大體的反應是認可﹐但不理解為何沒有將手槍一併禁止。競選連任的自由黨候選人布萊爾(Bill Blair)對此解釋﹐指自由黨的重點是規定手槍必須安全存放。

曾任多倫多警察總長的布萊爾表示﹐為禁槍事宜﹐他走遍全國﹐聽取意見﹐期間「遇到許多非常負責的手槍持有人。他們在合法購槍、安全保存和使用時﹐都非常認真、小心。」

他們覺得與其全面禁止手槍﹐不如收緊法律﹐規定持有人必須安全保存手槍﹐令罪犯難以偷到槍支。

布萊爾說﹐去年在丹佛路希臘區發生的屠殺案﹐兇手使用的手槍﹐就是從沙省一間槍械店中偷來的。

那間槍械店使用一根金屬電纜﹐把25支手槍通過扳機扣﹐串連一起。結果某些人進入這間槍店﹐把電纜剪斷﹐將25支槍全部偷走。其中一把槍更流落至多倫多。

他說:「槍支應保存在保險庫中。」

為此他說﹐自由黨的設想是﹐未來任何合法擁有手槍的人﹐必須將手槍放置在一個保險櫃內﹐如槍支數量大﹐就必須存放在一個保險庫中。

賦權市府限制手槍存放

此外﹐布萊爾表示﹐如自由黨再次執政﹐他們會給予城市政府限制手槍的權力。

「比如﹐多倫多市議會若認為﹐手槍只能保存在使用場地﹐如射擊俱樂部內﹐那麼多市政府將可這樣做。」

他說﹐每個城市的需求和決定都不一樣﹐因此希望和不同城市討論不同的情形。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聯邦政府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讓城市政府自己做主﹐而不需要省政府的許可。畢竟﹐目前多個大省都是保守黨當政。

對於自由黨的禁槍建議﹐丹佛路屠殺案中的受害人凱恩(Danielle Kane)說﹐任何計劃如比自由黨的內容更少﹐是她所無法接受的。她說﹐「沒有人應該經受我現在忍受的一切﹐痛苦和負擔。沒有人﹗」她因傷昏迷了11天﹐最終下身癱瘓﹐在醫院住了2個多月。

但丹佛路受難家庭組織「丹佛家庭支持安全社區」的普萊斯(Ken Price)說﹐「如現在不禁止手槍﹐今後將付出代價。」

他的女兒當晚參加一個生日派對﹐槍手開槍。她的4個朋友受傷﹐1人死去。

他認為﹐讓市府自行決定是否禁止手槍﹐難以奏效。「如果賓頓不禁﹐多倫多決定禁﹐能禁得住嗎。」

自由黨禁槍建議的主要內容﹐是禁止突擊步槍﹐以及與省與地區政府協作﹐給予各個城市能夠擁有取締手槍的權限。此外﹐他們將制定一個項目﹐從持槍者手中﹐回購他們合法買來的長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