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警策略轉進取 提早突擊拘「勇武」

[2019.09.30]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形容昨日的激烈示威為示威者的「10.1預演」,警方消息人士稱,因應激進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警方調整部署,如在金鐘政府總部的示威者衝擊中,防暴警更早出動快速「擒人」,目標是勇武示威者;在銅鑼灣的遊行起步點則提早進駐大批防暴警,震懾不同政治背景市民「私了」衝突場面。

過去周六及周日示威,警察的部署變得「進取」,包括周六晚在馬路如紅隧口設路障截查市民;昨日在銅鑼灣崇光門口,遊行未出發大批防暴警已到場,而在金鐘政總外,防暴警在示威者集結早階段便「大批衝出」拘人等。

警方消息人士說,警方事前已準備「出去擒人」,目標是拘捕最激進的勇武示威者,而非如以往般拘捕一些走得慢的示威者,藉此打擊激進暴力行為。他續說,出動喬裝警拘捕是一種方法,但對喬裝警個人有風險,故昨日用大批防暴警快速現場拘捕,這亦有助日後檢控時的蒐證。

稱早進駐防政見不同者「私了」

至於防暴警昨日更早進駐崇光門口,消息人士解釋,過去公眾集會出現不少市民因政見不同而「私了」,「對警察來說,出現『私了』而警察未能及時到場並不理想」,故提早進駐有震懾作用,而初步了解,昨日「私了」減少;壞處是警察成為市民指罵目標,被指成為衝突導火線。

增路障搜車 阻嚇示威者運物資

第三個部署是昨日警方多了在馬路設路障搜查車輛,消息人士說,這是針對示威者運送汽油彈等武器,令他們不敢一車一車送來物資,「更有[象是有人利用青少年運送攻擊性武器」,雖然此舉或惹市民不滿,但有阻嚇作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金鐘大舉拘人 全日逾百被捕 義救醫生就逮 被制服中學生遭圍毆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惟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亦在多個地點,包括太古廣場外金鐘道及政府總... 詳情
警向天橋射橡膠 印尼記者疑眼眉中彈
【明報專訊】昨日「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期間,一名本地印尼語傳媒SUARA女記者Veby Mega Indah在灣仔站行人天橋直播採訪時,懷疑被... 詳情
示威者燒路障焚灣仔站 水炮車邊滅火邊驅散
【明報專訊】昨午的遊行約於下午3時從銅鑼灣起步前往金鐘政府總部,銅鑼灣的商店及商場提早關門。約下午3時半,有示威者遊行途經灣仔站期間,破壞灣... 詳情
無肢體衝突 朱凱Y遭近距噴椒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午在銅鑼灣,與警方就有黑衣男子遭截查一事理論;在無任何肢體衝突下,防暴警員突近距離向朱凱Y面部噴胡椒噴霧、又噴...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全球反極權遊行,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於遊行開始前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惟無阻「和理非」及「勇武派」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