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緬懷」 習罕有國慶前憑弔毛澤東
新華社刊「特稿」 強調毛習傳承

[2019.10.01]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四)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昨日在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前,先前往毛主席紀念堂,向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坐像三鞠躬,並瞻仰遺容,這是國家領導人在國慶前首次憑弔毛澤東。(新華社)
老兵代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致意。(新華社)
昨日儀式場面浩大。圖中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於1958年揭幕。(新華社)

昨日是烈士紀念日,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各界代表一同出席儀式。敬獻花籃儀式前,習近平等人先前往毛主席紀念堂,向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坐像三鞠躬,並瞻仰遺容。這是國家領導人在國慶前首次憑弔毛澤東,官媒形容是要「表達對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明報記者

烈士紀念日 七常委獻花致意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昨日到天安門廣場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儀式前7名政治局常委和副主席王岐山等領導先到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據央視報道,習近平等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隨後來到瞻仰廳,瞻仰毛澤東遺容,「表達對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

從1983年開始,中共歷屆領導人都是在毛澤東誕辰日前往毛主席紀念堂,在國慶日前憑弔屬首次。2013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習近平等7名常委也來到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隨後瞻仰毛澤東遺容,「共同緬懷毛澤東的豐功偉績」。另一官媒《北京晚報》微博昨則形容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一個民族不忘記自己的英雄,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有繼續前行的精神力量」。

300青少年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

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昨晨10時開始,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報道稱,4000多名各界代表參與,其中包括年逾九旬的老戰士、老同志,胸前佩戴紅飄帶的烈士親屬,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代表,參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的代表,及青年學生和兒童。軍樂團先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唱國歌環節完畢後全場肅立,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共和國建設事業獻身的烈士默哀。300多名少年兒童手持鮮花,面向人民英雄紀念碑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並致少年先鋒隊隊禮。

本次儀式上三軍儀仗隊的禮兵人數比往年增加一倍。 其中,基座上的禮兵人數由往年的4名增至8名。儀式開始後,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甬道上的禮兵人數,也由往年的30增至60。

國慶前夕,習近平頻頻在各種活動公開露面。9月12日,習近平曾視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瞻仰毛澤東居住辦公的雙清別墅。新華社稱,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這次視察用意非常深刻,稱習強調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曾表示歷史充分證明,中共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如今,官媒通常將習近平與毛澤東並稱,並認為習近平是毛澤東衣x的真正繼承人。天安門廣場今將舉行盛大國慶活動。新華社前日發布「特稿」稱,70年前這一天,毛澤東在此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而今,習近平掌舵「中國號」巨輪駛入新時代,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更多中國要聞
各國元首致賀 點讚偉大成就
連日來,包括俄、美、朝、越、德、英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致電或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俄羅斯總... 詳情
美籍華人導遊被控為中國做間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一(9月30日)宣布起訴一名美籍華裔男導遊,他涉嫌為中國政府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並在上周五(27日)被捕,不准保釋。司... 詳情
【明報專訊】5G尚未普及,6G已提上華為日程。華為常務副總裁、消費者業務總裁余承東日前接受央視採訪時透露,華為正研發6G,估計還需要10年時... 詳情
浙江日用品公司大火  19死
【明報專訊】浙江寧波市寧海縣一間日用品公司周日(29日)下午突然發生奪命大火。當局翌日(30日)通報稱,截至早上6時,事故造成最少19人死亡... 詳情
在囚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獲頒哈維爾人權獎
【明報專訊】在內地被判無期徒刑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獲得本年度哈維爾人權獎。代表伊力哈木領獎的組織表示,獎項不但表彰伊力哈木一個人,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