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再推市鎮自決禁手槍 大多區7市長齊撐全國禁令

[2019.10.02] 發表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在烈治文山登上競選巴士時向支持者揮手。(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周二承諾,若他成功連任,就會授權各城鎮自行決定是否取締手槍,多倫多地區市長對此表示歡迎,但他們認為此舉不足以遏止流血事件,並希望在全國實施手槍禁令,不過,杜魯多已表明拒絕,堅持選擇以攻擊性步槍禁令取代。

承諾2.5億元撥款直達城鎮

暗批道格福特省府阻路

杜魯多一連兩天在安省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拉票,跟與大多倫多地區7位市長討論槍械暴力不斷上升等問題,並於周二早上會議結束後表示,他會授權各城鎮政府立法禁止手槍,但有關決定需要省府批准。他並宣布聯邦政府承諾未來撥款2.5億元,協助各市制訂「實地」的方案遏止幫派暴力。他稱,聯邦政府將「繞過」跟省府交涉的需要,直接將有關款項交給各城鎮。

杜魯多稱,安省各地和本國其餘地方的城鎮領袖「值得作為伙伴,向他們作出投資,並給予他們工具去打擊槍械罪案。不幸的是,該省議會的政治氛圍以及(省長)道格福特的取態,令到各城鎮未能得到需要用作維護公民安全的款項,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承諾會將2.5億元撥款直接交給各城鎮」。

自由黨的槍械管制計劃,包括禁止半自動AR-15以及針對合法購買攻擊性步槍的回購計劃,但沒有禁止手槍,而一批醫護界人士日前當面向杜魯多進言要求實施全國禁令。杜魯多為其拒絕全國禁手槍的決定解畫,稱比起其保守黨對手的做法,其取締攻擊性步槍的計劃更佳。他指摘保守黨削弱槍械管制的努力,「我們正採取加國史上最強力的措施,推動進一步收窄槍械條例」。

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支持全國性手槍禁令時,站在杜魯多身後的7位市長一起舉手表示支持。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說﹕「除非它(手槍禁令)更廣泛實施,否則毫無效果。故此我們傾向在全國實施。但在這個時候,我們非常感激當局宣布撥款,它將直接幫助我們資助槍支和幫派(計劃),並給予我們有直接需要的資源。」她又稱,她希望一眾安省市長鼓勵一向反對手槍禁令的道格福特開綠燈,讓各城鎮自行禁止各種槍械。

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亦說﹕「罪犯不會因應邊界而犯案,故此當他們越過城鎮界線時,他們不會因此而考慮,『我在這裡做是否正確呢?』」他並認為,需要更多資源,以阻止槍械自美國流入加拿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