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留言被竊聽 哈里控英兩小報

[2019.10.06] 發表

英國白金漢宮上周五(4日)證實,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圖右)已入稟法院,分別指控《太陽報》及《每日鏡報》的母公司非法竊聽其電話的留言信箱,是繼其妻子梅根(圖左)日前控告另一份小報非法刊登她的私人信件以來,兩人再度針對英國小報採取法律行動,打破王室長久以來「不作投訴、不作解釋」的宗旨,其獨立作風令不少王室觀察員感到驚訝。

根據上月27日發出的法庭文件,哈里已向高等法院呈交入稟狀。這一步通常是律師正式將案件提交法院前,發出投訴通知及要求賠償的方式,哈里接下來將有4個月時間決定是否繼續進一步行動。《太陽報》的發行商新聞集團(NGN)證實收到起訴書,《每日鏡報》母公司Reach則有消息稱已得悉有關法律行動,但尚未收到法庭文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控提及的事件可追溯至2010年或之前,BBC王室新聞記者戴蒙德(Jonny Dymond)推斷,今次訴訟或追溯至千禧年代初撼動傳媒界的電話竊聽醜聞。

有記者偷王室助手留言錄音被囚

當地記者透過竊聽留言語音,瞄準罪行受害者、名人及政客等對象,早已掀起廣泛而持續多年的訴訟。NGN旗下的《世界新聞報》2007年曾捲入電話竊聽官司,其記者因竊取王室助手的留言信箱錄音而被判監。在2011年的一宗審訊中,哈里、其哥哥威廉王子和當時尚未成為劍橋公爵夫人的凱特亦被列為電話竊聽的受害者,最終一名記者承認曾為《世界新聞報》和《星期日鏡報》竊聽,前者同年因醜聞停刊。

梅根上周日亦入稟控告《星期日郵報》非法刊登一封她寫給父親的私人信件,涉嫌侵犯其私隱及版權。哈里隨即發表聲明力撐妻子,表示自己已失去母親,眼看妻子「正成為同一股強大力量的受害人」,憂慮歷史重演。雖然王室過往亦曾起訴傳媒,但哈里夫婦近期對傳媒的斥責並不尋常。哈里不僅批評針對梅根的個別小報,更直言這是「英國小報長期而煩擾的行為模式」,他們亦沒有委託平時代表英女王與媒體打交道的公司,而選擇了其他法律公司處理訴訟,展示兩人的獨立性。(BBC╱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拉斯貝拉地區,一輛客車昨日在一條海濱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墜入深谷,造成至少9人死亡、11人受傷。該地官員說,該輛小客車原計... 詳情
新西蘭主教 涉性醜聞辭職
【明報專訊】新西蘭一名主教因捲入性醜聞被調查,他向梵蒂岡辭職,獲教宗方濟各接納。 天主教北帕默斯頓教區主教德雷南被一名年輕女子指控作出... 詳情
沙特阿拉伯早前推出新的旅遊簽證制度,容許包括香港在內的49個國家地區民眾到當地旅遊,該國上周五(4日)再推出新措施,批准男女外國遊客可共同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