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陷囹圄 讀報窺探反修例運動 邵家臻:恍活異鄉 深感無力

[2019.10.07] 發表
4月28日,13萬人參與反修例遊行,不少人為佔中案被囚者上街,當時在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圖)在電視看到自己的人形紙牌出現在遊行隊伍,他哭成淚人。邵家臻出獄翌日接受本報訪問,衣服鬆了,沿途不少人讚他「瘦髐S靚仔驉v,但他自知過程痛苦,形容是「折磨出來」。(馮凱鍵攝)
邵家臻入獄前,已有囚友向他反映監獄夏天時悶熱侷促。他入獄後向懲教署成功爭取引入手搖扇(圖),每把售價兩元,供囚友購買。他出獄後仍有保存,扇上有他的囚犯編號。(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過去4個月催淚煙四起,高牆隔絕下因佔中案被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彷彿活在異鄉,靠讀報或看電視窺探反修例運動,深感無力,唯有努力用自己方式參與。他身陷囹圄,卻不忘議員身分監察獄中情G,屢為規條問題與懲教署周旋。由爭取囚權到成為階下囚,回望這163日,他更有決心改革獄政,「不枉此行」。

明報記者 陳柔雅

啡色囚衣下,邵家臻自覺擁有多重身分,入獄如公幹,以議員身分監察懲教人員、為囚友發聲,也密密寫信予議助遙距處理議會工作。他說,自己既是抗爭者,又像是觀察異文化的人類學家。

倡議囚權 入獄如「公幹」

成功爭取手搖扇

在議會倡議囚權的他,苦苦適應囚友身分,同時嘗試爭取改革。入獄正值盛夏,赤柱監獄悶熱不已,只得走廊有風扇,每夜他在監倉大汗淋漓,遂向懲教署反映囚友建議,如在倉內改善通風、加風扇及手搖扇等,最後懲教署引入售價兩元的手搖扇供囚犯購買,他形容是,「沒有比成功更失敗」。

逢周日或公眾假期,囚友幾乎一整天在飯堂度過,下象棋或看電視。電視播放的電影,是夾雜廣告的錄影片段,有囚友慨嘆一年內看了6次《瘦身男女》。於是邵家臻向監獄總監督爭取引入DVD,如今各院所可輪流觀看。另一成功爭取的事物是康樂棋,囚友常湧出耍樂,為飯堂注入生氣,事後有囚友對他說:「阿臻,我真係見到有進步。」但他有感是因自己議員身分才爭取到改變,囚友依舊如籠中鳥,無被充權,「換茯O他們投訴,早被罰了」。

忙蚞A應獄中生活,社會卻因反修例風暴,烽煙四起,令從前緊貼社會事的他感到無力,「當時這一切好像別的地方(發生),別的事情」。7月1日示威者一整日衝擊立法會,他在飯堂看電視直播,囚友焦急起來,邊看邊叫:「你咁樣撞梗係撞唔爆啦,我謄z啦。」

用自己方式參與

協助囚友登記選民

無法上網,只能讀報及看電視,邵家臻對運動認知有限,幸各方來鴻予他想像,有市民寄來《願榮光歸香港》歌詞,卻不懂旋律。議助在信中細訴年輕抗爭者沒錢吃飯的心酸,市民義載示威者,都教他落淚,令他用自己方式參與運動︰協助囚友登記選民,又在8月5日網民號召罷工當日按章工作。

年近半百 出獄輕22磅

出冊當日,天未破曉,他流淚跪地祈禱,凝視窗外天色由藍轉白,「為何我會捱得過?」踏出監獄,年近半百的他輕了22磅,由體型至思想,儼如新生命。他已摩拳擦掌,期待以過來人身分與懲教署周旋,「他們還能說一切是我主觀想像嗎?」他決心在餘下任期爭取囚權,深信鐵窗內163日的經歷不會是徒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劫值百萬手表獨行賊遺氣槍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發生持「槍」行劫案。一名外籍獨行賊,昨早到彌敦道一間表行喬裝顧客選購手表,突然取出疑似手槍物體指嚇職員,掠去兩隻總值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突破想像」對比圖瘋傳
【明報專訊】唔少地區人士近日已宣布參選11月底舉行黻狦雪|選舉,屬民建聯、工聯會「雙牌頭」鼣笑a恩亦鐪acebook宣布參選南區黃竹坑選區... 詳情
【Emily】話有「選擇困難症」 黃夏蕙問參選邊區好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已經開始,藝人黃夏蕙早前話考慮參選灣仔修頓區,不過似乎又出現變數。佢噚日鐪acebook出post,問大家揀邊...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會期下星期三復會,唔同事務委員會都要選新主席。教育係今次反修例風暴「箭靶」之一,預料教育事務委員會未來都要處理唔少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