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政治犯」 獄中挺胸爭權益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4月24日,邵家臻踏入荔枝角收押所前向傳媒振臂揮別,歷史定格在這一幕,但轉身走進牢中剃鬚及拍攝囚犯照後,委屈與軟弱感終於來襲。「我是政治犯,捨己為公,非一般囚犯」,他要求自己在獄中挺起胸膛,同時亦要「學做囚犯」,適應規條。

與他聊天被罰 無囚友敢接觸

穿上囚衣,即使漸適應獄中文化,邵家臻始終難向規條或制度低頭。每當高級長官巡視,職員往往「洗太平地」,要求囚友穿好衣服,收拾物品,他仍會詰問:「為何要做戲子?」囚友不理解,只拋下一句:「咪做囉。」

不少囚友向他反映獄中問題,他亦屢為囚友爭取權益,卻帶來最後一個多月的孤寂生活︰邵家臻說曾與他聊天的囚犯幾乎人人被罰,漸漸無人敢接觸他,他在操場總是孤獨踱步。相熟囚友與他擦身而過時,只好低聲說笑,有囚友則悄悄走近放下檸檬餅,心領神會。

對家人的思念與歉疚,令日子更難過,「我坐監,令家人也坐監」。年邁母親撐茤銣首次到荔枝角收押所探訪,卻因他入急症室而撲空,之後每次在赤柱監獄相見,兩人多數淚眼相看。他說母親比想像中堅強,「她懂得跟別人說兒子不是因為做壞事而坐牢」。

令家人也像坐監 覺歉疚 母親每次探監 淚眼相看

在獄中,簡單如見麻雀飛翔,醫護人員為他驗血糖時容許他選擇哪一隻手指,對邵家臻來說已是僅餘的自由,令他在患難中重拾少許快樂。

更多港聞
劫值百萬手表獨行賊遺氣槍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發生持「槍」行劫案。一名外籍獨行賊,昨早到彌敦道一間表行喬裝顧客選購手表,突然取出疑似手槍物體指嚇職員,掠去兩隻總值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突破想像」對比圖瘋傳
【明報專訊】唔少地區人士近日已宣布參選11月底舉行黻狦雪|選舉,屬民建聯、工聯會「雙牌頭」鼣笑a恩亦鐪acebook宣布參選南區黃竹坑選區... 詳情
【Emily】話有「選擇困難症」 黃夏蕙問參選邊區好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已經開始,藝人黃夏蕙早前話考慮參選灣仔修頓區,不過似乎又出現變數。佢噚日鐪acebook出post,問大家揀邊...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會期下星期三復會,唔同事務委員會都要選新主席。教育係今次反修例風暴「箭靶」之一,預料教育事務委員會未來都要處理唔少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