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擬禁遊行蒙面受質疑
柯文哲:應依法行政

[2019.10.07] 發表
圖為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左)前日質詢時問到,在台集會遊行蒙面,警方是否會處置?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右)回答說,未來會落實集會遊行不可妨礙身分辨識的規定。(網上圖片)
台灣的《集會遊行法》規定禁止在遊行活動中蒙面,台北市警方表示以後將依法辦事。圖為上周六(5日)晚,一群黑衣人在台北戴口罩、手持標語支持香港示威者。(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要落實北市遊行禁蒙面惹議。警政署長陳家欽昨日說,集會遊行法雖有相關規定,僅針對少數和威脅公安者。市長柯文哲昨日受訪時為陳嘉昌護航,認為應依法行政,不要讓台北市警察為難。北市警局也說,會依法和警署規範落實執行。

警政署長:

威脅公共安全者 才會限制

《聯合報》報道,香港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並於上周六起生效,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同日在議會上質詢問到台灣相關規定,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回答稱,台灣現行集會遊行法第14條規定,對於妨害身分辨識有限制,且坦言過去都沒有落實去執行,未來會落實執行。

陳家欽昨晨參加「愛在每一個角落.慈善園遊會」活動,傳媒會前詢問如何看北市擬落實遊行禁蒙面一事,他表示法規對人民或團體申請集會遊行很少做限制,雖然集遊法第14條有相關規定,但僅針對少數個案或有情資狀G者,以及對威脅公共安全者才會限制施行,並非普遍性的,「或許陳嘉昌的論述讓大家有所誤解」。

台北市警察局也發布新聞稿稱,集遊法第14條第6款規範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授權警察機關審核集會遊行申請時,若考量因戴面具、化裝而有影響集會遊行安全之虞,可在核准公文加註限制內容。

市警局表示,為防範上述類似事件,未來執行限制蒙面者參與集會遊行活動有啟動機制,警方一旦發現有蒙面人影響活動,會告知活動主辦單位和主持人,經主辦單位宣稱不歡迎蒙面者在集會遊行活動中,且由其糾察員勸離不聽、並請求協助時,警方才會介入,而非全面禁止。

「先由糾察員勸離

警不主動介入」

柯文哲昨日受訪時指出,他是主張依法行政的人。

據ETtoday新聞雲報道,柯強調,對蒙面遊行「我的態度是這樣,不然就警政署你講嘛,我的態度是應該要依法行政,如果法在那,你不要執行,要幹什麼,那你就出來講,你就明定SOP(標準作業程序),不要讓台北市警察局變得很為難」。

更多中國新聞
桃園機場日航引擎撞空橋
【明報專訊】日本航空公司一班編號JL802、從台灣桃園前往日本東京的客機,昨日(6日)上午準備登機時,疑因駕駛拖車的地勤人員操作失當,令客機... 詳情
【明報專訊】警政署刑事局今天指出,知名訂房網Booking.com疑因會員個資外泄,今年前9個月就有228名會員遭詐騙,財損金額逾新台幣30... 詳情
截至8月底  台灣同性婚姻1827對登記34對離婚
【明報專訊】台灣同性婚姻5月24日起可辦理登記,內政部表示,截至8月底,已有1827對登記結婚,另有34對終止結婚登記。 據中央社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詐騙集團得知宜蘭一名老農持有靈骨塔位,先假裝要收購再游說投資骨灰罈等,老農遭詐970萬元後,詐騙集團還謊稱有老人院要收購塔位,要...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市蘆竹區2名分別19歲吳姓及18歲潘姓青年,近日因缺錢花用又想慶祝生日,居然當街打劫一名外籍勞工,卻又因不懂外語,而使用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