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軟化承諾推改革

[2019.10.07] 發表
伊拉克有示威者上周六在巴格達一個起火的車胎前面舉起勝利手勢,過去數日因要求政府改革而引發的示威,已造成近百人死亡。(法新社)

伊拉克上周開始連續多日的反貪、反失業及反政府示威,截至上周六(5日)已造成最少104人死亡,逾6000人受傷。聯合國的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昨在Twitter呼籲阻止再有傷亡。伊拉克總理邁赫迪內閣周日(6日)終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回應連日的示威。

民眾自上周二起在巴格達和南部地區示威抗議,要求政府大規模改革,解決失業和改善民眾生活,但遭到保安部隊實彈鎮壓。半島電視台昨日指首都巴格達外圍有新一輪衝突,示威者嘗試推進到解放廣場時,保安部隊用催淚彈和實彈驅散。

聯合國代表促阻止傷亡

邁赫迪的內閣昨宣布逾10項改革措施,包括土地分配、徵兵和增加有需要家庭及失業人士的福利津貼。據世界銀行數據,伊拉克年輕人失業率達25%。政府又將在衝突中被殺者稱為烈士,並向死者家人給予特別福利。伊拉克國會的人權委員會指出,近一周衝突造成99人死亡,近4000人受傷,不過當地有人權組織指衝突已造成105人死亡。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在Twitter貼文:「5天都有傷亡報告。這必須停止。」她形容暴力事情是「無謂的殺害」,幕後主使須負起責任。

(半島電視台/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昨日回絕反對派要求他下台的呼聲,但承認在巴黎警察總局殺人案中錯失預防機會。擁有安全權限的45歲資訊科技專家阿爾邦(Mic...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身陷的「烏克蘭門」繼續發酵,事件首名揭密者的其一代表律師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自己還會代表第二名揭密者,又指... 詳情
60城市同步「反抗滅絕」示威
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發起周一(7日)在全球60個城市舉行為期兩周的公民抗命氣候運動,以警告... 詳情
由多名學者在英國成立的「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是全球近年成長最快速的環保組織之一,他們發動周一起在全球...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今天在推特(Twitter)猛烈砲轟前副總統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一連串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