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爾允9國家博物館免費開放 不贊成將具爭議領袖掃出門

[2019.10.08] 發表
熙爾與杜魯多在台上唇槍舌劍。(加新社)
保守黨黨魁熙爾周一在渥太華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一承諾,如果當選,全國各地9間國家博物館將免費開放。

熙爾周一發表聲明表示,取消這些門票費將使加拿大人更容易瞭解本國歷史,並使學校安排的活動以及眾多家庭的度假開支負擔減輕。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這一舉措將使政府每年減少約2,100萬元的收入。

這些國家博物館,包括位於渥太華的加拿大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加拿大戰爭博物館(Canadian War Museum)、 加拿大科技博物館(Canad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以及在溫尼辟的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和位於哈利法克斯(Halifax)21號碼頭的加拿大移民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Immigration)等等。另外,坐落利載拿的騎警文物中心(RCMP Heritage Centre)將列為國家博物館,免費開放。

熙爾說﹕「我們能夠並且應該慶祝我們歷史上的巨人。」他特別提到加拿大第一任總理麥當勞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他是保守黨黨員,還有自由黨總理麥肯齊金(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和洛里埃爵士(Sir Wilfrid Laurier)。

保守黨的聲明包括承諾,將所有前任總理以及前總督的墓地指定為國家歷史古蹟。熙爾說:「儘管有人希望將一些領導人掃地出門,但他們不僅在我們國家而且在整個世界都留下烙印,他們值得紀念和尊重。」

在過去的幾年中,在加拿大歷史上具爭議人物的雕像和其他紀念館,受到了更加嚴格的審查,甚至被撤消,原因是人們對其在破壞原住民、梅蒂斯人(Metis)和因紐特人(Inuit)時所發揮的作用有更深入的認識和敏感性。

兩年前,出於對原住民的尊重,由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將總理辦公室所在建築物朗之萬樓(Langevin Block)改名。朗之萬(Hector-Louis Langevin)是聯邦之父,也是原住民寄宿學校系統的締造者。該建築物現已稱為總理辦公室和樞密院。

哈利法克斯於去年1月移走康沃利斯(Edward Cornwallis)的雕像,該雕像於1749年建立。移走該雕像被視為一種和解的行動,事源曾任斯高沙省總督的康沃利斯,當年發布所謂的「頭皮公告」(scalping proclamation),為應付對殖民者的攻擊,對殺死米克美族(Mi'kmaq)人、剝下他們頭皮者提供現金獎勵。

麥當勞雕像於去年8月從維多利亞市政廳前的台階上移走,這也是對麥當勞在創建和捍衛加國寄宿學校系統方面的和解姿態。熙爾當時表明反對移走麥當勞的雕像。

更多要聞一
黑吃黑命案死者妹供詞矛盾 被指幫兇越裔女模特兒脫罪
【明報專訊】被控協助男友槍殺一名毒販的越南裔姓潘模特兒Laurie Phan(圖),被陪審團判定無罪釋放。而她的男友亞提安薩(Jasper ... 詳情
省府讓步年多花數千萬 保學校支援職工免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分會、代表安省5.5萬名學校支援職工的安省學校教育局工會委員會(OSBCU)與省府在最後一刻達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