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施金指自由黨未預足資金落實全國藥物保健計劃

[2019.10.08] 發表
全國藥保計劃顧問委員會主席賀施金,6月12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

【明報專訊】杜魯多政府委任、負責制訂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的諮詢委員會主席周一表示,聯邦自由黨尚未在競選政綱中承諾提供足夠資金,來實現這一目標,純屬紙上談兵。

執政聯邦自由黨承諾在未來4年撥款60億元,並推出計劃令公眾看醫生和獲得精神健康服務得到改善。但總理杜魯多未有提供引入資助處方藥物計劃的時間表,並將該筆60億元資金描述為「首付」,同時強調該黨正「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該諮詢委員會主席、安省前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在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發出的一封跟進電郵中說﹕「這願景的承諾確實存在,……但毫無疑問,實施全民藥保將需要更多的資金。」

據該委員6月發表的報告指,實施全民藥保計劃將需要由2022年開始的10年裡,每年耗資35億元,並在2027年每年增至153億元。杜魯多曾表示,若自由黨成功連任,它會首先跟各省協商藥保計劃,讓它們可以選擇是否加入該計劃。

賀施金說﹕「除非各省和地區真心認為並相信,聯邦政府是真正的伙伴,否則它(全國性藥保計劃)不會有成效。或許該承諾的證據就是聯邦對藥保計劃付出金額的多少。」

除了執政自由黨,另有兩個聯邦政黨在今屆聯邦大選中承諾引入全國性藥保計劃,其中新民主黨由明年開始撥款100億元實施。賀施金說﹕「新民主黨的方案是跟諮詢委員會大部分建議相類似。」但他提醒國民,不應期望在大選後就會獲資助購買處方藥物,「你需要時間確保你所得的是正確的。對加人而言獲得處方藥物至關重要,大家不能忍受它受到阻礙」。

此外,綠黨亦承諾推出全民藥保,承諾首年撥款267億元,為該黨政網上最大單一開支,並到2024年至2025年,有關成本將達313億元,但屆時各省將需要付出170億元。賀施金認為,綠黨的方案過具野心,甚具挑戰性。

賀施金稱,在推出全國性藥保計劃前尚有大量工作要做。渥京將需要通過法例,並跟各省和地區協商聯邦所付出的金額。各省和地區亦將要通過修訂它們各自的規例。在跟各藥廠協商定價前,先要成立一個全新的藥物機構,以及制訂一份國家處方藥物清單。

保守黨熙爾尚未承諾推出全國藥保計劃,他只是說,聯邦應聚焦填補現有、多數為私企藥物保險的漏洞。

更多要聞一
黑吃黑命案死者妹供詞矛盾 被指幫兇越裔女模特兒脫罪
【明報專訊】被控協助男友槍殺一名毒販的越南裔姓潘模特兒Laurie Phan(圖),被陪審團判定無罪釋放。而她的男友亞提安薩(Jasper ... 詳情
省府讓步年多花數千萬 保學校支援職工免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分會、代表安省5.5萬名學校支援職工的安省學校教育局工會委員會(OSBCU)與省府在最後一刻達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