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會否引《緊急法》禁網 林鄭:目前沒計劃

[2019.10.09] 發表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後的長周末,各區繼續出現衝突和破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形容近日暴力行為「沒有底線」、「無法無天」。被問到立《禁蒙面法》是否以「火水救火」,她稱不能夠因為這幾天看不到成效,就認為沒有必要,強調新例是要增加阻嚇。至於會否引用《緊急法》禁制互聯網,她說目前沒有任何計劃做其他新規定。

斥「暴徒」暴力行為沒底線 無法無天

林鄭月娥表示,「暴徒」行為有針對性,希望癱瘓香港鐵路系統和破壞選定的目標商店,她又引述網上流傳有暴徒在公路上設置非法路障截查車輛,形容暴力行為「去到沒有底線,亦是無法無天」,政府會以最大的決心制止。她說,4個月混亂的情G,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首當其衝受很大打擊,基層僱員「手停就口停」。

至於11月區議會選舉,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選舉氣氛相當複雜,亦出現一些針對事件,政府會不斷監視情G,但目前為止仍然希望區議會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建制籲民主派與「黑色暴力」割席

民建聯和工聯會多間議員辦事處遭破壞及縱火。民建聯昨嚴厲譴責,副主席陳克勤冀香港市民不要支援「黑色暴力」,而民主派亦應「割席」。至於《禁蒙面法》是否令香港更亂,陳稱現時評估成效是言之過早。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稱,只有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被惡意損牷A反映反對派議員「與暴力一伙」。他認為,《禁蒙面法》執法過於寬鬆,又建議可參考亂過馬路的罰則,不涉及暴力行為可先判處罰款,再犯者才判處入獄。

泛民質疑政府令對立升溫 圖影響區選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近日政府常稱社會在《禁蒙面法》下仍見「極端暴亂」行為,但一直未見警方執法,質疑是刻意令社會對立處境升溫、轉移視線。胡稱,政府雖稱未有意引用《緊急法》立其他法例,但他質疑是否有其他部署,包括禁網、以至因混亂而影響區議會選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政府及建制派均稱《禁蒙面法》效果言之尚早,質疑立法前是否已研究法律效果。他又稱,建制派將焦點放在區選,須警惕是否有人製造基礎、令區選不能正常選舉而獲益。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記者投訴警強脫面罩 另一被要求脫下 學者:免責辯護不適用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至昨4日,香港記者協會共收到一宗記者被警員要求除面罩及兩宗在催淚煙中被扯下面罩的投訴,記協昨去信政府要求確認前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5月批出約335億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期工程撥款,當中約19億元用於平整文錦渡缸瓦甫約19公頃土地,用作興建... 詳情
【明報專訊】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上周六生效,同日24名民主派議員申請司法覆核和臨時禁制令,高院翌日緊急聆訊後拒絕頒下臨時禁制令,... 詳情
被指涉打壓維族  「商湯」列美黑名單  本地AI「獨角獸」  稱嚴守法規促重新審視
【明報專訊】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本周四重啟談判,美國商務部周一(7日)宣布,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公安部及其19個屬下機構以及8間中國科技企業列... 詳情
【明報專訊】商湯科技於2014年成立,除了中大工程學院教授湯曉鷗,創辦人還包括尚海龍及曾在中大修讀博士的徐立,3名創辦人均出身內地,其中湯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