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削支拖累多市 760童明年恐失日託服務

[2019.10.09] 發表
多市日託服務因省府減少撥款面對困難。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大幅削減託兒服務津貼﹐多倫多有760名兒童明年面臨失去日託服務風險。

多倫多市府一份最新報告警告﹐由於安省政府大幅削減託兒服務撥款﹐多倫多的可負擔託兒服務津貼欠缺1500萬元。如果市府無法彌補這一缺口﹐明年可能有760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因為失去政府的津貼資助而無法進入日託中心﹐全市獲得託兒服務的兒童總數將退回到2018年前水平﹐即有29,940名兒童獲得政府資助。當前全市因等候政府津貼而無法進入日託中心的兒童總數已超過1.7萬名。

這份今天(8日)出版的報告將呈交到下周市府召開的經濟和社區發展會議進行討論﹐然後由市議會決定是否彌補這一經費缺口。

託兒服務津貼出現資金赤字主要是由於去年上台的道格福特政府改變託兒服務撥款模式﹐從過去省府100%承擔轉變為8:2原則﹐即省府支付80%﹐市府負擔20%﹐因此多倫多市府獲得5990萬元﹐比預期的7490萬元減少1500萬元。

報告還指出﹐除了託兒服務津貼不足外﹐新開設的TDSB(多倫多公校教育局)69個日託中心也面臨經費問題。除了17個日託中心省府已承諾撥款支持﹐其他日託中心需要市府撥款支援。69個新設兒童日託中心能提供3000個可負擔兒童託管名額﹐運營成本每年3500萬元。

今年4月﹐道格福特政府宣布第一輪削減公共服務預算計劃﹐包括未來3年減少託兒服務撥款﹐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對。8月迫於公眾壓力﹐特別是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激烈反對﹐省府撤回了2019年的削減撥款方案﹐但是依然推行明後年的削減計劃。

多倫多市府能否在2020年的財政預算中「擠」出資金彌補託兒服務經費的不足﹐面臨巨大挑戰。當前多倫多市的運營經費達135億元﹐人均公共服務領域支出愈來愈少﹐已無錢可省。

更多都會新聞
16歲少年遭撞死案 警發視頻籲提供線索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昨(8日)公布東約克遭開四驅車司機開車撞死的死者身分,他是一名16歲少年,警方同時發放一段視頻,呼籲市民提供消息。死者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4歲少年持大刀,一晚之內4度行劫多市怡陶碧谷南面的商店,現已被警方拘捕。警方表示,涉案的少年於前(7日)晚7時到The Q... 詳情
意大利時裝品牌推出多元化獎學金
【明報專訊】Gucci在北美推出多元化獎學金計劃。多倫多的大學生現在有機會在2020-21學年獲得2萬美元獎學金,Gucci意大利時裝公司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