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太初面貌 發現系外行星
宇宙學3翹楚共享物理學獎

[2019.10.09] 發表

2019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昨日(8日)出爐,美籍加拿大物理學家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以及瑞士天文學家馬約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共同獲獎。評審表揚3人對天文學研究的突破貢獻,形容他們的研究改變世人對宇宙的認知。

理論模型分析宇宙背景輻射

84歲的皮布爾斯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愛因斯坦榮譽教授,他自1960年代起致力鑽研物理宇宙學,包括研究普遍存在的宇宙輻射。皮布爾斯建立了一套理論模型,分析背景輻射,發現這些輻射實是宇宙誕生初期的痕[,其變化可反映出大爆炸中宇宙的形態如何變化,產生多少物質,甚至星體與星系如何形成,令背景輻射成為解答宇宙年齡與預測宇宙未來演化的「金礦」,例如他指出已知的物質只佔全宇宙物質的5%,其餘95%均是「不知名的暗物質與暗能量」。

評審認為,皮布爾斯建立出一套理論框架,為宇宙學由理論推演的範疇,轉型為可藉由觀測獲得確實數據的堅實科學奠定基礎,成為當代宇宙概念的根據。

光譜觀測開啟天文學革命

瑞士日內瓦大學的天文學家、77歲的馬約爾和53歲的奎洛茲則藉天文觀測的技術發展,嘗試探究太陽系外的星體。他們利用自行研製的光譜觀測儀器,觀測距地球50光年、位於銀河系的恆星「51飛馬座」(51 Pegasi),分析51飛馬座因引力偏移產生多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導致的光線顏色變化,在1995年發現首顆圍繞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轉的系外行星「51飛馬座b」(51 Pegasi b)。評審指此發現開啟天文學革命,此後天文學界已發現逾4000顆系外行星,相信尚有更多新星體待發現,挑戰對行星系統的既有認知。馬約爾和奎洛茲發表聲明稱獲獎意義非凡,又形容今次得獎的發現「是我們事業中最令人興奮的成就」。

3名得獎者將共享900萬瑞典克朗(約120萬加元)獎金,其中皮布爾斯佔一半,餘下一半由馬約爾和奎洛茲均分。(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電子煙增肺癌膀胱癌風險
【綜合報道】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新研究發現,電子煙的尼古丁煙霧可能引發肺癌,並可能令膀胱出現增生癌前病變。這一研究為電子煙的危害增添新證據... 詳情
近年國際社會逐漸關注玩電子遊戲上癮的問題,英國衛生部門表示,年輕人出現「打機上癮」的情G愈來愈嚴重,不少人身心備受摧殘,斥科網企業不負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