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稱警打死被拘者 工人涉煽惑集結被捕

[2019.10.17] 發表
警方拘捕37歲報稱任地盤工人的姓潘男子,他涉嫌「煽惑他人作出非法集結」。(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警方昨拘捕一名網名「金正恩」的地盤工人,他涉上月在網上發放警方殺死被拘留者等言論,藉此煽動其他人包圍新屋嶺扣留中心「救人」,涉嫌「煽惑他人作出非法集結」。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劉雲達稱,警方昨早7時到葵涌h旭葵樓一單位,拘捕37歲報稱任地盤工人的姓潘男子,他涉於9月時在網上公開平台發放虛假言論,包括指控警方曾把「被拘留者虐打致死」的流言,藉此煽動他人包圍政府建築物。警方檢走其1部電腦主機及3部手機調查,他有否參與非法活動或背後有否其他人組織,將是調查方向。據悉,被捕人非社運人士,亦鮮有出現在反修例運動中。

曾網上籲包圍新屋嶺「救人」

據了解,涉被捕地盤工網名「金正恩」,在個人facebook帳戶不時轉載及發表與反修例風波相關的帖文,他曾在上月發文稱,警方曾殺死被拘留者,並呼籲他人包圍新屋嶺救出被拘留者。警方調查時曾向律政司取法律意見,才決定以煽惑罪拘捕他。

大律師吳宗鑾認為,「煽惑他人作出非法集結」入罪門檻不低,要求控方需舉證證明被告有明顯煽動字眼,例如呼籲人於指定時間及地點作非法集結,並提供行動細節,否則空泛的內容難以構成罪行,被捕人發布未經「fact check」(事實求證)的內容亦非重點。由於是次警方未有披露更多內容,難言是次事件是否構成煽惑。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市民一向可透過選民登記冊查閱各選民姓名和登記地址,候選人亦會收到選民個人資料。警察員佐級協會前日入... 詳情
【明報專訊】區選提名期今日結束,參選南區田灣選區的香港眾志前副主席袁嘉蔚獲確認提名有效,成功入閘參選。袁去年退出眾志,當時她未有正面回應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被控謀殺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控方傳召案中污點證人、同住案發單位的「小... 詳情
【明報專訊】曾獲「銀笛獎」、屢獲警隊嘉許的休班警,2016年涉趁女網友酒醉時帶她上時鐘酒店強姦,女方事後懷孕及墮胎。休班警早前強姦罪成後上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