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懶人包:打擊「校鬧」

[2019.10.21]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發生校園意外後,有傷者或死者家屬以「鬧」的手段與學校博弈,爭取更多賠償。中國教育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5部門2019年8月聯合推出新法規《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意見》),打擊「校鬧」行為。

什麼是「校鬧」?

近年內地除了「醫鬧」,也出現因校園意外而引發的「校鬧」事件。有人以堵校門、拉橫額、擺花圈、設靈堂、糾纏學校等方法向學校討賠償。內地有媒體報道,某高校一名學生於體育測試中意外去世,該學生的幾十名親友聚集學校20多天,學校經多方協調後賠償60萬元。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鄧傳淮表示,校鬧令學校承受不應當承擔的責任和壓力,導致一些學校不敢正常開辦體育課、課外活動,甚至不敢批評學生。

校鬧的原因

有指校鬧的原因為部分家長護子女心切,且法治意識薄弱,亦有學校和相關部門選擇息事寧人、有教師處事不當,以及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等。

5部門推新法規

5部門聯合推出《意見》打擊校鬧,維護學校安全。《意見》強調「不鬧也賠」與「鬧也不賠」十分重要,前者可保障受害方的合法權益,後者則是防止一些學校因「花錢買平安」而助長校鬧行為。

■Quicktake

新法規

◆從3方面處理校鬧事件:

1.完善學校安全事故預防與處置機制

2.處理學校安全事故糾紛

3.打擊校鬧行為

◆明確界定8種校鬧行為:

1. 故意傷人、損狺膘p財物

2. 侵佔學校、設施

3. 掛橫額、擺花圈、噴字等

4. 在學校等公共場所停放屍體

5. 非法限制師生、職工人身自由

6. 跟蹤、糾纏學校負責人

7. 攜危險物品進校

8. 其他擾亂教學秩序或侵害他人人身財產權益的行為

■想一想

.試分析內地「校鬧」事件頻生的原因。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LnJKH0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02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港實施禁蒙面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19年10月4日表示,過去4個月非法集結、暴力破壞的示威者幾乎全部蒙面,以逃避刑責,她會同行... 詳情
時事點對點:斥無解決碳排放  瑞典少女告5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16歲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2019年9月23日與15名來自12個國家、8至17歲的兒童... 詳情
Data解密:塞車惱人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政府可如何控制私家車數量? 討論關於可持續發展的議題時,如何減少空氣污染以保障人類健康是重要一環;而當論及香港... 詳情
新媒體時代:你有再Fact Check嗎?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網上不但充斥假消息,主流新聞機構有時亦不小心「炒車」(誤報新聞),被所謂的「真消息」蒙蔽。不管內容孰真孰假,我們... 詳情
Road to 5**:Race
【明報專訊】Race can be about one's ethnicity, skin colour, ancestry and na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