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主席林定國:外國一手樓殺訂比例低 港「有理由想想調低點」

[2019.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成立45年的消費者委員會曾發布61個研究報告,一直推動訂立保障消費者的法例。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消委會主席林定國稱法例訂立後使命未完,仍需不斷檢討,並說《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6年,一手樓買賣仍有問題,「冷靜期夠不夠?殺訂(金額)會否太多?」他稱外國「殺訂」比例相對較低,「有理由要想想調低一點」。展望未來,他認為香港現G令冷靜期立法多了不明朗因素,仍盼能在本屆立法會完成,避免再拖下去。

現可被發展商沒收5%訂金

林定國認為,買樓應是消費者畢生最大筆的消費,並就此提出連串問題,賣樓前7日出樓書、3日前出價單是否充分?「唧牙膏式賣樓」是否完全符合起初規範原意?冷靜期夠不夠?「殺訂」會否太多?近期招標賣樓會否削弱資訊透明度?他相信這些問題都值得深思及再優化。

現時一手樓買家簽臨時買賣合約後,無法在5個工作天內簽買賣合約(即消委會所指的冷靜期),可被發展商沒收5%訂金。據消委會2014年的研究,澳洲墨爾本的冷靜期有3個工作天,沒收訂金額為100澳元或樓價0.2%(以較高者為準);新加坡買家可考慮3周,沒收訂金額為樓價1.25%。林定國稱,外國「殺訂」比例相對較低,本港「有理由要想想調低一點」,但他沒為下調水平作結論,只稱要不斷檢討。

林定國稱,美孚新h(1966年開始賣樓花)是本港首個賣樓花的樓盤,經歷逾40年才有法例規範,此前宣傳層出不窮,實用面積和建築面積等標準不一,資訊不透明難讓消費者作知情選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2013年生效後才有進步。

冷靜期立法添不明朗因素 盼今屆通過

另外,消委會爭取已久的冷靜期立法即將在立法會議審,面對反修例運動,林定國稱本屆立法會會期尚餘不足1年,本來審議時間已緊迫,再加上不明朗因素,確有挑戰性。他重申,冷靜期爭議不太大,期望可在立法會議程上放得較前,若保民生的法例也不能通過會感遺憾。

更多港聞
防偽數據融入圖案 毋須額外印刷 商標掃一掃 真貨鬥~瞬間知
【明報專訊】不少防偽技術都會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變,例如採用新物料和技術來印製產品的防偽標籤或包裝盒等。有美國公司研發出一套防偽技術,可將一... 詳情
美鈔亦可「掃」真偽
【明報專訊】林勤輝表示,DSS美國總公司早在1984年成立,後來更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現時美元鈔票亦有使用該公司技術來加入一些防偽數據,美國執...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上周四截止報名,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突然出山參選,但就唔係返老巢灣仔嚜囡r灣選區,而係去渣甸山選區。佢同Emi...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發表公開信,話見30多個被捕學生,當中20多人控訴拘留期間受不合理對待,包括遭警掌摑同延遲就醫等,要求特首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