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濕疹? 宜先了解體質

[2019.10.22] 發表

兒子12歲,剛升中一,小時沒有濕疹,最近可能因為學業壓力,身體、面上出現濕疹。青春期孩子較注重形象,這令他感到非常困擾。我帶他看皮膚科醫生,只是建議注重保濕,也提供了含類固醇的藥膏。

我有朋友試過在濕疹部位長期搽用類固醇,結果出現紅印不褪,所以不敢太依賴此藥,希望尋求更有效方法。有人推薦針灸,不知幾歲可以試?是否任何人也適合針灸治療呢?

放鬆心情多運動

許多病人都表示長期使用類固醇,濕疹仍然未能控制;有病人更要靠抗生素去對抗濕疹,用藥時痕癢暫止,但其後情?沒有改善。用藥時宜諮詢醫生建議。

濕疹成因很多,如家長提到孩子遇到學業壓力,就應想辦法讓他應付功課,教他放鬆心情,如多做運動,或趁假期到郊外走走。

香港偏熱和潮濕,有人認為濕疹是受天氣變化所影響,這也沒錯。但有些人因而產生錯誤的想法,以為對抗炎熱潮濕的天氣,就要吃或喝下大量寒涼食物如涼茶、龜苓膏等,令身體瀉火、清熱。

其實濕疹患者應該戒掉寒涼飲食,包括一切凍飲如茶、咖啡、豆漿等,食物如西瓜、冬瓜、綠豆、白菜、白蘿蔔等。吃這些食物會令人脾、胃、肺虛,血脈不夠通暢,身體缺乏能量對抗外來侵襲,更易引發濕疹。

病人切記不能胡亂進食寒涼食物,以為可藉此解除熱毒濕毒。

因人而異 針灸無分年齡

中醫治療濕疹,可服用中藥及針灸治療,康復時間亦因人而異。你問到適合做針灸的年紀,其實針灸沒有特別年齡限制,即使幼兒也可以嘗試,當然有一些人是不適合做針灸,如體質太虛、過餓、過飽、異常疲倦及醉酒者,所以用針前,宜先向註冊中醫查詢,了解病人體質才作決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