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彈性 新政府料增開支
加央行年內降息機率急降

[2019.10.23]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

【明報專訊】投資者對加拿大中央銀行未來數月內會降息已不抱期望,因為加拿大國內經濟顯示彈性,且聯邦大選結果令人預期明年新政府會挹注刺激經濟增長。

早已計劃令政府赤字更長更深的杜魯多自由黨政府,必須討好左傾政黨如新民主黨等,以獲得他們的支持。周一結束的聯邦大選,自由黨雖獲勝,但變成少數政府。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表示:「自由黨政府更多的支出及更大的赤字,可能會為加拿大明年的經濟帶來短暫的增長,但也可能因此令加拿大央行在調整利率一事上觀望更久。」

杜魯多的競選政綱將明年的預算赤字增加一倍至274億加元,包括提高老年金及提高個人基本免稅額。

新民主黨則希望投資150億加元於對抗氣候變化的措施,並成立一個全國藥保計劃。自由黨也支持新民主黨的計劃。

由於今年加拿大經濟狀況不錯,工作增長強勁,且通脹率停留在央行2%的目標範圍內,故央行今年未調整利率。

央行周二的一份調查顯示,加拿大公司預期明年銷售會出現溫和增長。

貨幣市場對央行10月30日議息會議會降息一事已不抱期望。12月降息的機率也從9月的90%降至10%。

不過策略師仍懷疑加拿大央行現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政策還能維持多久,特別是當美國聯儲局及歐洲中央銀行都已開始降息。

加拿大央行一直在擔心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經濟放緩,會對本國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TD Securities北美外匯策略部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如果貿易戰不再升高,而加拿大經濟又獲得政府資金挹注,那麼加拿大央行可能會選擇只降息一次,而非多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