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議院否決加快審議法案
英如期脫歐無望 歐盟或准延期

[2019.10.23] 發表
英國下議院等候脫歐法案時間表的表決結果,這個動議最後遭到否決。(歐新社)

【綜合報道】英國下議院二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但否決加快審議,令英國如期下周四脫歐近乎無望。首相約翰遜隨即宣布暫停脫歐立法程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隨即表示,將建議歐盟27成員國接受英國延後脫歐期限的請求。據報若歐盟最終決定讓英國再延期脫歐三個月,約翰遜會尋求提前大選。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盟傾向批准延後英國脫歐至明年1月31日,但據報法國只願意寬限多數日予英國國會投票。

英國下議院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二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是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首個獲下議院支持的脫歐法案,不過首相約翰遜想要趕及10月31日限期前脫歐的希望隨即粉碎。

加快在三日內完成審議脫歐立法的程序動議以14票之差遭下議院否決,反對的議員都認為審議時間表不合理,認為需要更長時間。約翰遜對結果感到失望,又指日前由國會提出的脫歐延期申請,歐盟是時候想清楚。

約翰遜強調政府仍然希望能如期下周四帶領英國脫歐,又表示會為無協議脫歐加緊準備。

唐寧街正在觀望歐盟領袖會否將脫歐限期推遲三個月至明年一月,消息指若延期獲批,約翰遜會尋求提前大選,認為國會已支離破碎,交回選民選擇脫歐道路才是亂局唯一出路,不過提前大選需獲得國會支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決過後稍晚在推特上表示,由於約翰遜決定中止法案,為避免無協議脫歐,他將建議27成員國接受英國的延期請求。對此,他將提出書面程序。

圖斯克除證實歐盟朝同意讓英國第3度延期脫歐方向前進,另外他特別表示以「書面」程序,可能意味歐盟領導人無意針對英國脫歐特地赴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討論。

英國國會因10月19日表決通過修正動議,允許國會擱置約翰遜版脫歐協議,直到相關施行立法通過才放行,這導致啟動「班恩法案」(Benn act),約翰遜因此致函歐盟要求延長脫歐期限至2020年1月31日。

不過,約翰遜向歐盟致函信件也出奇招,一封要求延後脫歐,但沒署名,另一封說他個人認為延後脫歐不是好主意,這封才簽上姓名。

更多國際要聞
停火期限到  土俄達協議
【綜合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談後表示,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卡特在佐治亞州的家中跌倒,盆骨輕微骨折,要入院治療。 發言人表示,卡特周一晚在家中跌倒,現時精神良好,期待回家休... 詳情
西班牙首相探傷警  加泰醫護示威
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切斯周一(21日)到訪巴塞隆拿,探望在加泰隆尼亞示威中受傷留醫的警員,其間有醫護人員舉起標語及高叫口號抗議。 有醫院內...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一(21日)晚宣布籌組政府失敗,預計總統里夫林3天內將改為授權藍白黨的自由派陣營領導、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 詳情
德仁即位:祈願世界和平  親近國民
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昨日(22日)在東京皇居舉行即位儀式,正式向國內外宣告即位,逾180個國家或地區的領袖、政要及王室成員等出席。德仁發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