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擬推數字貨幣 全球首間

[2019.10.29] 發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圖)昨日表示,中國央行將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中國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DCEP)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DCEP將採用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先把DCEP兌換給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

中新社報道,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等機構共同推出的首屆外灘金融峰會昨日在滬舉行。黃奇帆說,在數字時代,有部分企業試圖通過發行比特幣、Libra挑戰主權貨幣,這種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貨幣脫離了主權信用,發行基礎無法保證,幣值無法穩定,難以真正形成社會財富。由facebook推出的數字加密貨幣項目Libra自面世以來便引起廣泛爭議,黃奇帆在上海對此表明態度,「本人不相信Libra會成功。」

「對主權國家來講,最好的踐行貨幣國家發行權的辦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銀行發行主權數字貨幣。」黃奇帆認為,在全球央行發行主權數字貨幣過程中,除了要提高便捷性、安全性之外,還要制定一種新規則,使數字貨幣能夠與主權信用掛u,與國家GDP、財政收入、黃金儲備建立適當比例關係,通過某種機制遏制濫發貨幣局面。

黃奇帆說,中國央行數字貨幣(DCEP)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其意義在於它並非現有貨幣的數字化,而是M0(流通中現金)的替代。黃奇帆透露,「人民銀行對於DCEP的研究已經有五六年,我認為已趨於成熟,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間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更多中國要聞
陝西油田試驗裝置爆炸釀8死
【明報專訊】陝西延安市延長縣境內的延長油田公司進行「超級氣體動能技術」增產試驗後,27日晚在返回途中,車載試驗裝置發生爆炸,造成8死5傷。被... 詳情
美艦黃海執勤 華派萬噸海警船監視
【明報專訊】美國海岸警衛隊傳奇級國土安全艦「斯特拉頓」號(USCGC STRATTON)近期一直在中國黃海和南海海域活動,據美國國防部最新公... 詳情
【明報專訊】繼美國著力打擊他們所稱的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後,英國情報機構日前警告英國大學,指北京正利用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令這些大學的... 詳情
中國外交部昨天在國家體育場舉行一年一度的國際義賣活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夫人錢韋,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副部長樂玉成等主要外交部官員,以及1... 詳情
書協副主席趙長青受查
【明報專訊】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之際,中紀委肅貪也在繼續進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上午,援引自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